当前位置:

靖州:耄耋老人再忆红军过境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显壹 谢春红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8-11 15: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汪细妹(右一)回忆着红军路过平茶时的情景。

老人江仁灼(右一)讲述红军转兵故事。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靖州站记者 曾显壹 实习 谢春红)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正在执行长征先遣任务,出广西,转湖南,进贵州。探路开道中,红六军团于9月19日在靖州新厂打响新厂战役,共毙敌200余人(其中营长1人),俘敌300余人,缴获长短枪300余支,有力打击了尾随敌军。随后,红军从容转兵贵州,其中一支队伍由平茶转入黎平。86年之后的今天,平茶镇的村民汪细妹和江仁灼两位老人回忆起红军路过平茶时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汪细妹出生于1921年6月,红六军团在新厂打完歼灭战经过平茶马路口村时,汪细妹13岁,汪细妹回忆,当时正逢秋收之际,她和母亲是为数不多留在家中的妇孺,当天她起的特别早,正巧看见红军从她家门前经过。

“从早上直到晚上,一点都不惊扰我们。”村民汪细妹回忆说,一直到夜幕降临,红军排起的长队才走完。然而自始至终,红军都没有惊扰马路口村的百姓。

当时,红军经过汪细妹家门的这条路只有一人宽,是红军转兵通往贵州黎平的一条主路,现在这条路早已扩宽,也硬化了。

马路口村与平茶村相距9.6公里,红六军团步行经过马路口村至平茶村时天已渐黑,在经得当地老百姓同意后,红六军团在平茶村住了下来。

据今年88岁的老人江仁灼回忆,当年红军转兵路过平茶村时,他才两岁。因为从小听长辈们讲述红军的故事,江仁灼也是耳熟能详。

“村里的老人家讲,红军过路的时候在这里歇了两三晚。”村民江仁灼听大人们说,当时红军是分作几路到贵州黎平的。

红军在平茶村停留的几天时间里,与当地村民相处融洽。为了号召广大民众投身革命,红军在平茶村留下了多幅标语,其中一幅就写在江仁灼家的外墙上,虽时间久远字迹早已模糊,但墙上的内容,江仁灼仍能一字不落地记住。

“农民武装起来,实行对日宣战。”村民江仁灼回忆起标语的内容,“落款是红政工农宣,红就是红军,公元1934年写的。”

还有一幅保存完善的标语在原江家祠堂墙上书写着“打倒屠杀工农和革命民众的国民党”,落款为“红政工”。由于时间久远,加上村内扩建,这面墙和墙上的标语也在一定程度上受损,后来经过修复,这面墙被移放在了平茶小学校园里,成为爱国教育的活“课本”。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显壹 谢春红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3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