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以乡村学堂为抓手 党员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点亮瑶乡“绿色银行”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志军 谢万波 杨高生 编辑:王杨 2020-08-12 08: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志军 谢万波 杨高生 永州报道

道县洪塘营瑶族乡,全乡大部分村庄海拔在800米以上,境内气候适宜药材生长,是我国七大重点厚朴生产基地之一。所产凹叶厚朴因生长环境独特,其品质上乘,经湖南中医药大学检测厚朴酚含量达到国家普通标准两倍以上,药效和药材价值名列全国前茅。洪塘营瑶族乡现有厚朴林11.2万亩,年产厚朴干货1000余吨。

道县洪塘营瑶族乡十万亩厚朴基地.gif

然而,由于洪塘营瑶族乡地理位置偏僻、国内厚朴种植相对饱和等客观因素,导致当地厚朴一定程度滞销,种植户产业发展热情有所下降、队伍年龄趋向老龄化、技术传承有所缺失。

十万亩厚朴深山叠翠,两百里山路传经送宝。近日,道县党员教育“乡村学堂进党校”系列培训活动第二期走进大山深处的洪塘营瑶族乡,聚焦厚朴种植技术和厚朴产业发展,在高山上的厚朴种植基地,现场对40余名瑶乡种植户开展学习培训。县委组织部和洪塘营瑶族乡党委紧贴矛盾问题,紧紧扭住党员队伍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以乡镇党校为平台,以“乡村学堂”为抓手,让党员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点亮瑶乡“绿色银行”梦。

土专家”传经 让地气更近

厚朴种植大户、土专家刘道余同志操作示范.gif

厚朴种植大户、“土专家”刘道余以《道县区域厚朴种植技术讲解》为题,从厚朴种植的选地、整地、育种繁殖、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与加工等六个方面,用当地通俗易懂的地道语言进行讲解,受到广大种植户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听了刘道余同志的授课,消除了以前对厚朴种植技术的模糊认识,纠正了不科学的做法,非常实用。授课现场,组织方还请专业影视公司对授课进行全程录制,便于广大种植户今后收看学习。24岁的村民小何高兴地说,“我们很多人年轻时就出去打工,对乡里厚朴种植技术掌握不深,以后有了这样的视频教学,再也不用担心了。”

全流程实践 让技术更精

培训中,“土专家”刘道余从林间课堂,走到厚朴种植的各种实践现场,对生产中的问题一一解答和示范。他在不同地域,教大家分辨哪一种土质适合种植厚朴,哪一种不适合种植;在苗圃基地,讲解幼苗如何防治虫害,何时适合移植;在厚朴林里,讲解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在成年厚朴树下,现场演示讲解如何剥取厚朴皮……全流程的实践操作,以及与广大种植户现场技术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大洞田村妇女专干李诗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样手把手的实践培训,我不但提高了技术,还更有信心带领更多女瑶胞把厚朴种好。”根据活动安排,后期将下发录制好的实践教学视频,以便于学习巩固。

党群大讨论 让信心更足

大洞田村厚朴种植户畅谈收获.gif

活动现场,党员和群众还坐在一起,讨论厚朴产业发展。大家从种植技术、产业举措等进行深入讨论。种植大户廖普顺种植有800余亩厚朴,产值600万以上,他在讨论中说,他最担心的就是销路和价格。组织活动的道县县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当场分析后讲道:“洪塘营瑶族乡厚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品质是很多地方难以比拟的,优势明显,并指出厚朴产业发展可以尝试向药企直联、网络销售、深精加工等方面努力。”讨论越深,信心越足。广大种植户纷纷表示,要把厚朴种成大瑶乡的“绿色银行”。

大众来宣传 让品牌更亮

瑶歌唱响“瑶山绿、瑶山美、瑶山富”时代主题.gif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党员教育现场会,也是一次技术培训会,还是一次瑶山厚朴宣传会。在活动中,专业的文化传媒公司,用镜头、笔墨记录下活动全程,让“瑶山绿、瑶山美、瑶山富”成了主题。瑶民们即兴唱响了赞颂党、赞颂瑶山发展、赞颂厚朴产业的瑶歌,美翻当场,歌声和美景通过网络,用视频、图片、文字形式传到祖国大地,让洪塘营瑶族乡厚朴产业品牌再次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志军 谢万波 杨高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5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