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屋场恳谈会,谈出乡村平安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程建铭 宋美君 编辑:黄如清 2020-08-12 14: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2115140.jpg

别开生面的屋场恳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程建铭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在群众最熟悉的地方,用群众最熟悉的方式,才能让他们敞开心扉谈心事、出建议。这就是衡南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的初衷。

衡阳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开展以来,衡南县党政干部把“屋场恳谈会”与村(社区)警务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作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有效载体,以实打实地为群众及时解决小问题、小纠纷的方式将村(社区)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8月4日晚,衡南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许中伟在土谷塘水电枢纽公司调研督导风险防控工作后,又马不停蹄赶往衡阳市茶市镇骄阳村西陂组一户农家屋场,借着灯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恳谈会。茶市镇镇村干部及50多位村民参加了恳谈会。

近年来,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地扎实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作。茶市镇骄阳村积极作为,在完成首批旱厕改造后,计划对西陂组等几个连片村组进行旱厕改造,由于建设标准提高及货源短缺问题,原有的政府补助资金缺口较大,村民们需要自筹一部分资金,由此产生了一些问题。这次恳谈会主要集中讨论村民关心的农村旱厕改造事项,解答村民疑惑,化解矛盾纠纷。

恳谈会上,村民们积极发言,就自己关心的事项提问题,谈建议,把自己的不解和疑惑全说了出来,有的村民发了不少牢骚。

“化粪池的水往哪里流?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不答应。”

“流出的水真能无臭吗,对环境、稻田有没有影响?”

“不要搞些形式,要考虑农村实际,留一些公共厕所,方便过路村民。”

……

村民们还就自己关心的井水饮用、水渠改造、池塘清淤等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他们的语言很朴素直接,有时也很尖锐,说出了村民的心声和担忧。许中伟一边耐心听,一边认真记,并就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许中伟要求,就旱厕改造事项,党员干部一定要和村民多宣讲教育,把道理讲明白,把政策讲清楚,争取村民理解和支持。同时,要把村民担忧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整理分析,充分采纳,结合实际务实推进工作。就村民关心的井水饮用、水渠改造等问题,村干部要发挥牵头作用,党员要起带头作用,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村组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共同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就村(社区)警务工作,要发挥联村民警和驻村辅警作用,构建群防群治基础。以恳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和处置村组(社区)风险隐患。

许中伟表示,党员干部、公安民警辅警不要怕牢骚,要怕自己不担当,不作为,不能给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和问题朴素实在,符合农村实情,符合村民共同意愿。党员干部要始终同群众在一起,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结合村组实际,充分发动村民力量,一起做好乡村治理这篇“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程建铭 宋美君

编辑:黄如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