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类电诈案高发,在校生受害居首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2020-08-13 09: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了今年1月至7月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及典型案例。前7个月,长沙电信诈骗案件共立案10430起,立案数同比上升68.23%,成功预警劝阻22.8万人次,劝阻资金2.02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24倍。

根据1-7月份大数据显示,排名前3位的是:虚假投资平台类诈骗,刷单类诈骗,代办信用卡、网络贷款类诈骗,广大市民需进一步提高警惕。

根据年龄段分析,1至7月全市18岁至50岁年龄阶段为主要受害群体,共计6781人,其中在校学生1966人,占比29.1%;务工人员1424人,占比21%;个体工商户775人,占比11.4%;教职工651人,占比9.6%;金融财务人员607人,占比9%;其他群体1358人,占比20%。学生与务工人员为主要受害群体。

从发案区域分析,前7个月,雨花区、岳麓区、天心区、开福区、长沙县发案数量排名靠前。案件多发在五个街道,其中雨花区洞井街道1-7月份发案数235起,其次是长沙县星沙街道231起和泉塘街道223起,岳麓区天顶街道和雨花区高桥街道分列第四、第五位,发案数分别为200起和194起。

案例

大学生兼职刷单,被骗10.9万元

7月20日,某大学在校学生张同学在QQ群看见一条招聘网络兼职的信息,称她信用良好,邀请她兼职刷单赚取佣金提成,每100元可返利6元,并且留下了QQ号码。

张同学业余时间充足,希望赚些外快,于是添加了该QQ号码,按“客服人员”的要求,填写入职表,她接到了第一笔刷单任务。对方给了她一个某知名购物网站的购买链接,说加入购物车不要付款,直接截图。张同学截图发送后,对方给了张同学一个支付宝二维码,让张同学扫码支付。张同学支付完100元以后,对方用支付宝返还106元。几分钟的时间,张同学就拿到了6元的佣金,这打消了她的疑虑。

对方表示,刷单金额越多,返还佣金越多。张同学在连续刷了5单之后,不但没有收到佣金,连本金都没有收回。此时对方继续要求张同学加码刷单,并声称如果不能完成接下来的任务,系统就无法进行返款流程。为了顺利拿到返利,张同学通过父母的银行卡进行刷单支付共计10.9万元,对方称发现有卡单情况,要求其再交纳5000元的保证金之后才能返款。张同学表示自己实在没有钱了,随后便被对方拉黑。

警方提醒,刷单诈骗是目前高发的一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基本时间充足,并希望赚些外快,主要人群为大学生,其次是全职主妇、务工人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