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文雷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产业村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2020-08-13 12: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因为产业发展,我们村从贫困村到小康示范村,只用了一两年时间!”日前,记者走进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蒋阳秋引以为豪地说。

文雷村是省级贫困村,距离城区仅3公里,黄太路沿村边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显著。全村共有523户2024人,其中贫困户88户340人。

84fe2391d59284e00b83deaa15d0815.png

究竟是什么让一个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示范村呢?不得不提的是“支书领头羊”蒋阳秋。2017年,蒋阳秋被任命为文雷村新的党支部书记。在这之前,蒋阳秋一直在外经商,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从事房地产、酒店等行业,能力出众,人脉丰富。

“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大家富起来才算富;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带着大家一起成功才算成功!”这是蒋阳秋放弃商海打拼回家担任村支书的初心,也是他回家再次创业的主要原因。蒋阳秋带领新的班子成员上任伊始,迅速全面掌握全村情况,结合实际,做出以发展产业为重心、集体经济带头、村民个体跟进的决策。

7be8674d6f1490f7e998862a198a19d.png

蒋阳秋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工商管理部门注册成村里第一家集体企业:零陵区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这是由我们村委会全资注册的农业公司,也是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头兵。”蒋阳秋看来,“一个村要想发展起来,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有了产业,就等于有了自己的造血功能,不向政府伸手,不等不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2017年6月,蒋阳秋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又引进第一个投资过百万的企业进驻文雷村,这就是文峰温氏养猪场。该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养猪场占地5亩,建有3个标准化养殖大棚,年出栏肉猪6000头的标准化现代养殖基地。村委会村属企业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以现金60万元和土地租金入股,占股20%,仅此一项,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益就增收了5万元,这是多年以来,文雷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笔属于自己做出来的收益。

254062ba00732172358ed91e94a68d4.png

2018年10月,通过村支两委的努力,永州市永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入驻文雷村,流转土地80亩,总投资1600万元,打造年产十万对永珍种鸽繁育基地。

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以现金10万元入股文雷村永珍种鸽繁育基地,每年定额分红1万元。“我们还鼓励有意愿的贫困户拿出1万元入股,参照与村委会的合作,每年定额分红2500元,并允许自由退股,入股资金全额退回。”蒋阳秋介绍说,目前,已有6户贫困户参与了永珍农业的该扶贫项目。

随着永珍鸽业的投产,养鸽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玉米、大豆等谷物喂养种鸽。永珍鸽业还与贫困户签订谷物等种植回收项目,并为签订协议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玉米、大豆等种子,待丰收后,再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进行回收。此项目的开展,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销售之忧,为贫困户增收起到了保险效果。

同时,永珍鸽业对有兴趣发展养鸽的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免费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对养鸽户从选苗、育种、养殖、销售等提供一条龙服务,极大激发了村民的创业热情,降低了养鸽户的各类风险。在用工方面,永珍农业优先考虑贫困户及本村村民,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证。

文雷村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不忘对种植业的大力支持。自2015年以来,村委会大力鼓励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到种田种地大户手中,提高土地利用率。2015年,全村共流转土地800余亩,成立了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蔬菜大棚400余个。

如今,文雷村有统计的合作社已达16家,从事农业的公司有5家,涵盖水稻、蔬菜、黄桃、柑桔、葡萄等特色水果十几个品种的种植及销售。从2016年整村脱贫到目前,文雷村已成为零陵城区的“菜篮子”,为城区居民供应充足优质的蔬果,也让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