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平江县花园村:村民安居乐业 一个也不落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杨勉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8-14 13:3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8月14日讯(记者 肖懿 实习记者 杨勉)“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啊。”当记者问到脱贫前后生活条件有什么变化,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花园村已脱贫的罗盛才笑呵呵地说道。

天生的二级肢体残疾,48岁的罗盛才没有结过婚,也没有劳动能力。家中只有父亲母亲,没有兄弟姐妹。母亲体弱多病,需要长期服药,全靠父亲一个人赚钱养家,前几年父亲去世了,前段时间母亲也去世了。虽然现在家里只剩他一个人了,也没有什么亲戚,但是罗盛才表现得很乐观,对现在生活感到很知足。

在脱贫攻坚战争中,平江县长寿镇花园村没放弃任何一个人。

找准“病源” 对症下药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755.jpg

花园村主村道和路灯。

2014年,平江县长寿镇花园村通过精准识别,确立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46人。经过分析,得出致贫原因主要是:村级人均耕地面积少、人口居住不集中、老弱病残群体多、劳动力严重短缺;村级基础设施落后、农田灌溉严重滞后、致使村级经济的内生动力也不足、村民生产发展水平受限、农民增收途径受制约;村级资源匮乏、无任何企业,村级集体资产仅有两处破旧的村部和一处淘汰的村级小学,集体经济年收入低。

近年来,花园村从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生态补偿等方面着手,通过修山塘、建堰坝、解决安全饮水问题、拓宽通组公路、安装村级主干公路灯、扩建村民活动中心和村级文化广场、建光伏发电站、引进农业产业、危房改造、医保减免、教育扶贫等措施,在今年实现了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出列。

没有劳动能力 政策来“养”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804.jpg

花园村村民正在文化广场锻炼。

花园村村支书方奎平说:“原来的贫困户现在全部都是住的新房子,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基础设施相比以前也有很大的变化,水泥路啊、路灯啊、村民文化广场啊……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通过政策帮扶保障基本生活,但是大部分村民都愿意靠自己的劳动来丰衣足食。”

“以前我们住的房子都要倒啦!是政府出钱给我们修了一栋新房子,他们(结对帮扶对象)还经常来看我,问我有什么需要的,有什么困难啊。”现在罗盛才住上了新房子,每年拿着低保和残疾保障,还有村里面一些产业的年底分红,加上自己在行动能力范围内养一些鸡,他的基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脱离了贫困行列。

家门口就业 村民自强不息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652.jpg

平江县花园村村民集体住上了新房子。

罗跃平是3个孩子的妈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她家两次被纳入贫困户的原因。先是丈夫患癌致贫,后又因婆婆患癌返贫。家里原本靠丈夫做工维持生计,丈夫患癌后,虽然治好了病,但是身体状况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了。三个孩子分别在上大学、高中、初中,家里的负担十分沉重。

“我们原来住是土房子,下雨天到处都漏水。现在这个房子是政府补了3万块钱改建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还用上了自来水。” 罗跃平对现在的生活表示非常满意,她说:“我们最困难的那一年,是驻村干部给我们送了2万块钱过的年,还送了一些鸡和食用油。”

当问到3个孩子读书的问题,罗跃平平淡的说:“现在没什么压力,政府每年都有补贴的,我们基本上只需要提供一小部分生活费和住宿费。还有医药费和新农合的费用,我们也只需要支付一半。”

花园村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出有劳动力的人,从事村级生态环保员工作和村级护林员工作。这是罗跃平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一大原因。“现在我自己是村里的环保员,每个月有500块钱收入。我的丈夫在村里担任护林员,每个月也有800块钱收入。我们自己还种田、养鸡和鸭。有了政府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劳动收入,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没什么负担了。”

据方奎平介绍,花园村下一步将在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和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两个方面持续发力。计划打造“两园一基地”,建设百亩油茶园、百亩柑橘园和铁扫帚基地。恢复花园村的柑橘产业,打造成县域特色产业;同时打造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目前正在筹备建设面条加工厂,提供一批村级就业岗位,争取把本村的“挂面”产业做大,逐步做成有影响力的品牌;积极对接义乌来料加工,利用花园村交通优势,尽力促成小微企业落户花园村。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杨勉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1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