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面滚滚热浪,呵护气象监测的“眼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高芹 2020-08-15 09: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长沙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中心工程师崔强正在咸嘉湖气象监测站进行设备检修。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8月14日,长沙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中心工程师崔强正在咸嘉湖气象监测站进行设备检修。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烈日下,工程师崔强和江任远正在给风杆安装太阳能面板。

  烈日下,工程师崔强和江任远正在给风杆安装太阳能面板。

  长沙晚报8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提着沉重的蓄电池,放倒十多米高的风杆,巡检全市数百个气象监测站点……这是长沙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中心工程师们(简称“气象装备维护员”)的日常功课。维护工作要迎接什么挑战?14日,记者跟随他们来到咸嘉湖气象监测站,一探究竟。

  9时30分,检查完维修仪器备件和维修工具,工程师崔强和同事黄钰杰、江任远乘上皮卡车来到站点。咸嘉湖气象监测站藏在咸嘉新村的一个市民广场里,建于2013年,是国家标准气象站。“这个站主要监测气温、降水、风向、风速,监测数据会通过GPRS无线传输到市气象局数据库,成为气象分析的基础。”崔强说,长沙气象监测站靠蓄电池和太阳能供电,为了延长供电时间,这次需要把站点的风杆(安装有各种气象设备的杆子)放倒,以增加一块新的太阳能面板。

  清理风杆基座附近的杂草和泥土,用扳手将风杆慢慢放倒……太阳照射下,热浪滚滚,气象站毫无遮挡,崔强的衣服已经湿透。“这里已经是工作环境最好的气象站了。”黄钰杰告诉记者,不少气象站建在深山老林,维护人员不仅要提着沉重的蓄电池爬山给气象站“加能量”,还要防蛇防马蜂。“为让气象预报更精准,今年长沙增建了20多个气象站,安装一个新站至少要花一天的时间,高温工作是常态。”

  风杆放倒后,崔强负责安装,黄钰杰、江任远辅助,太阳能面板被安装在风杆上,此时已接近中午。“长沙夏天晴热高温天多,太阳能用处大。如果只用蓄电池,一块只能坚持15天。”崔强说,工程师们应对最多的问题就是气象站设备供电电压偏低,需要及时更换蓄电池、检查太阳能面板的电压。

  “暴雨、洪涝、雷电等都会对安装在户外的气象观测设备造成损坏。”作为有7年气象装备维修经验的老师傅,崔强遭遇过很多突发情况,比如洪水淹没了建在江边的气象站等。“气象服务站是气象监测的‘眼睛’,只有以最快速度完成维护维修工作,才能为气象观测过程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数据。”崔强说。

  长沙全市共有国家标准气象站278个。这些气象站中,装备中心的3名工程师不仅要负责长沙城区的所有气象站点,还要指导其他各区县(市)气象站点的维护工作。“我们每天都通过手机和电脑监控气象站的运行情况,只要发现异常,就立刻出勤。”黄钰杰说,无论高温暴雨,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