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骆艳丽 编辑:张俊 2020-08-17 09: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检查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8月17日讯(通讯员 骆艳丽)8月13日上午,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行人走访了辖区多家农贸市场,就部分农贸市场无法提供肉牛检疫合格证明的违法经营行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查看。

石峰区检察院于疫情期间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安全情况检察监督中发现,一些农贸市场未按要求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检查制度,存在牛肉摊位不能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情况。此类行为涉嫌非法经营,致使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侵害了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经层报上级同意,石峰区检察院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监督。

因牛肉的检疫证明是以至少一头牛为单位出具,由起运地牛肉交易市场提供,生牛经运输至株洲市屠宰场进行分销后,取货量少的牛肉摊位经营者无法拿到符合自己分销取货部分的牛肉检疫票据。从屠宰场到农贸市场的过程中,牛肉检疫溯源链条形成了真空地带,这些无法提供检疫证明、购销记录不完整的牛肉给农贸市场管理制造了难题,也让消费者无从得知购买的牛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存在食用农产品安全隐患,对公众身体健康安全造成潜在威胁。针对这一问题,石峰区检察院发出了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联合多方沟通协商,确保了每一家牛肉分销商都能拿到相应票据证明。

这次,走访的多家牛肉摊位都挂上了分销票据,让消费者能及时溯源,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一位牛肉摊位经营者说:“以前,我们这种小摊贩拿不到检疫证明,现在有了分销票据,我也能卖得放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骆艳丽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7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