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扶贫:“桃”来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程钺 尹红萍 编辑:张俊 2020-08-17 16: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与村合作社签订黄桃销售协议。

3.jpg

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帮助装箱黄桃。

红网时刻株洲8月18日讯(通讯员 程钺 尹红萍)“开园咯!又好看又好吃的黄桃欢迎大家采摘品尝!”近日,湖南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龙凤村一改往日的宁静,锣鼓齐鸣、载歌载舞,一场由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和村支两委主办承办的黄桃开园仪式热闹开场。参加这场盛宴的地方政府、县级单位、众多企业纷纷与该村合作社签订了黄桃购买意向合同,开园当天即实现黄桃销售29万斤,全村人均预计增收超过2500元。丰收的喜悦让这个以“桃”脱贫的小山村洋溢着欢声笑语。

坚守五年,换来满山果飘香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切忌喊口号,更不能好高骛远。”2016年,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进驻龙凤村帮扶以来,这句话便成为了驻村工作队的行动指引。

龙凤村坐落在与资兴、桂东县交界的群山莽林间,平均海拔1100米,距离炎陵县城70公里。全村占地面积31.19平方公里,9个村民小组168户675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48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2600元,村级集体收入没有来源。

“对于这样‘先天体弱’的贫困村,必须要发展产业夯实基础,党建引领提振士气!”驻村工作队来到龙凤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各组村民,了解实情、听取贫困户建议。通过与村支两委联动充分研判村情,集思广益,双方决定抓住炎陵县大力扶持黄桃产业的机遇,走一条以黄桃、茶叶种植为主,林木、笋竹开发为辅的特色农村产业发展促脱贫路子,帮助村民在本地解决就业、实现脱贫。

但种植黄桃不仅需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更要懂得技术。不少贫困户就是因缺乏黄桃种植经验,黄桃产量和品质一直不理想,卖不起价钱,整天愁眉苦脸。

面对困难怎么办?驻村工作队员心里只有三个字——加油干!

没有劳力,没事!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带领党员来帮忙。

不懂技术,别慌!工作队邀请县农业局专家来指导。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积累,现在村民个个都是能手,整形修剪、抹梢疏枝、疏果定果,样样工序非常熟练,黄桃的产量和质量明显在提升。

2020年8月,又到黄桃成熟季,硕果飘香待客来。龙凤村的黄桃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总产量超过150万斤。“我今年能收5000多斤黄桃,按6块一斤算也能卖3万多块钱!卖了钱我要给体弱多病的爸爸和姐姐再加点营养,再帮家里添点家具。有你们工作队的帮忙,明年我还要多种点。”曾经的贫困户范建华开心地说道,笑容满面的他像极了黄桃甜蜜的味道。

绿色通道,助力黄桃经济再升值

“从申请到送电,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工作效率真是高!”近日,炎陵三叶农品农副产品加工公司的沈先生对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方便客户报装、快速接电、大力简化手续的做法赞不绝口。

炎陵黄桃现有种植面积8.9万亩,总产量5.1万吨,是炎陵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支撑。由于黄桃的赏味期仅有半个月,销售期非常集中,如能将新鲜黄桃进行加工,不仅可以降低滞销风险,还能提高水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正是看到了这一既可扶贫又可盈利的商机,沈先生提前预购了加工设备,并决定在黄桃产出前投运,可设备的供电问题却又让他举棋不定。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知道了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其对接,主动上门服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查勘、定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炎陵三叶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新上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智能桃加工机械设备调试成功,具备日加工黄桃果品15吨、日产干果量2吨左右的能力,年产值可达48万元以上。炎陵三叶农副产品加工公司的正常运行,季节性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消费扶贫,让贫困户真正受益

5年前,村里的道路还是坑坑洼洼,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通过积极争取扶贫捐赠资金进行道路扩宽、硬化,解决了该村长期以来的运输难问题;5年前,村里的黄桃销售还是单兵作战、自产自销,现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农村合作社7家,“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成村里集体销售的模式。

“黄桃的收入直接关系到父老乡亲们的生活质量,一定要解决黄桃销售渠道的问题。”怀着这种朴素的理想,进入6月以来,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将这项工作作为消费扶贫首要任务,积极向省市公司进行汇报,争取在龙凤村建立消费扶贫基地助力黄桃产业发展,建立帮扶村的农产品名录在全省系统内发布;并制作黄桃专题宣传片,督促全体职工通过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在各自的朋友圈内推介助销,人人变成了带货主播。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园以来,单单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作为驻村帮扶单位就累计助销黄桃8.1万斤,销售金额超过70万元。

“供电公司一直在帮我们拓宽黄桃销售渠道,不仅市供电公司参与了,其他县供电公司也参与了,甚至省电力公司都来了,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村支书亮开嗓子开心地说:“乡亲们一定更加努力,不仅要将‘穷帽子’甩得远远的,还要在奔小康的路上跑得快快的”。

“消费扶贫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央对消费扶贫如是要求,国网炎陵县供电公司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电网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程钺 尹红萍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79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