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凹地丨株洲芦淞区: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王颖 龚政 编辑:张俊 2020-08-17 17: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王颖 龚政 株洲报道

8月18日,2020年“新芦淞杯”株洲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行业半决赛将在芦淞区通用机场航站楼举行。湖南伊澍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45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湖南慧风流体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节能环保企业将同台竞技。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行业半决赛的承办方,近年来,芦淞区坚持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首要战略,凭借敏锐的战略眼光率先部署引导纺织服饰和航空产业两大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优势:以智能制造为推手 航空与服饰产业并举

凤凰山下,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此诞生,经过近60年的发展,株洲芦淞区已是国内集通用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芦淞区紧扣“制造强省”战略任务,努力绘好培育世界级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的愿景图。明确了“两基地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即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全国一流的通航整机制造基地、全国一流的通用航空运营中心。力争到2025年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2030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占全国比重95%以上,持续引领全球航空产业发展和技术变革。

为此,该区布局建设58.1平方公里的航空城作为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的承载平台,累计投入资金70余亿元用于航空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产业链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发挥中小航空发动机这一核心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促进航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基本形成集发动机研制、整机制造、通航运营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1.jpg

山河智能通用飞机.

2019年,株洲44家涉航骨干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株洲航空产业园位列全国航空产业园排行榜第8位,今年在疫情冲击下仍实现逆势上扬。中小航空发动机、轻型运动型飞机市场占有率分别达90%、70%。

同时,以智能制造为推手,芦淞区产业发展的另一大抓手服饰产业正进行着一场颠覆传统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本土服饰产业朝着创新驱动、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除了生产方式的转变,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倒逼着芦淞服饰销售转型。芦淞市场群无法正常复市,广大商户库存积压,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无法逛市场。思路一换天地宽,商户们开始转战线上销售,通过直播带货、社群销售趟出一条“新路”。

数据显示,芦淞区二季度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7亿元,增速四区排名第二;完成R&D投入10亿元,该指标连续三年始终保持省、市领先地位。

软环境:多措并举优化创新环境

在自身产业极具优势和吸引力的同时,株洲芦淞区还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创新创业扶持措施等政策温暖企业,助力企业发展与壮大。

2.jpg

狐轩服饰的智能生产线。

亮点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其中航空产业工作组由市政协主席任组长,建立全市航空产业发展会商机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精准高效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成立了双链长办主任的链长制工作机构,增设了由尹泽勇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的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创组建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形成了链长制、产业协会以及企业联合党委“三方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亮点二、夯实服务平台

成立了株洲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促进中心,引导产业链企业交流合作、抱团发展,打造集群发展命运共同体。依托全国通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创新联盟,与加拿大普惠、美国霍尼韦尔等10多家国际知名航企建立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机制。

亮点三、政策大礼包加持

印发了《芦淞区2020年温暖企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36名区级领导联点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时在全区选派副科级以上精兵强将驻点联络107家规上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整合人社、税务、金融等多部门力量,帮助企业享受政策落实,为企业减税降费1.1亿元。

制定了《芦淞区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就业的若干政策》,通过支持企业用工、稳岗补助、就业补贴、减免企业社保缴费等16条硬核措施力保企业平稳复产,帮助企业减免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用。

印发了《株洲市芦淞区促进航空配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主机企业引进配套企业投产达效,连续3年,对主机企业主要负责人按引进配套企业实缴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10%给予奖励,对配套企业主要负责人按照企业投产达效后实缴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40%、30%、20%予以奖励;主机企业分离成立新的配套公司或配套企业引进主机企业投产达效后,企业主要负责人也可获得相应比例的奖励;设立招商“中介人”奖,一次性最高奖励不超过10万元;企业总部注册入驻芦淞区,最高一次性可获得12万元奖励;租赁或购买标准厂房可享受12个月免租期或不超过100万元的贴息补助;入园企业租赁通用机场费用连续3年给予50%补贴;对企业新引进的国家、省、市领军人才,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的安家补贴;入园企业土地价格与税收贡献挂钩;设立航空产业发展基金等。

印发了《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辖区企业承担立项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国家、省或市科技及产业计划项目,在辖区内成功转化的,给予重点支持,单个项目配套总额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对世界500强、国内行业排名前15的企业来芦淞区设立常驻研发人员达到100人以上的研发中心,从设立之日起连续3年,每年给予研发中心50万元补助;每新建一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协同创新平台,分别一次性补助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新获批的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企业,一次性补助20万元;对新获批的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企业,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新组建成立的以芦淞区主导产业集群为方向、辖区骨干企业为牵头单位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一次性补助5万元。

为完善辖区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中小微企业的引导、支持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出台了《芦淞区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对于株洲市芦淞区企业,主要支持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客户单户最大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同一银行不同金融产品由风险补偿基金承担的最大风险损失补偿额不超过25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王颖 龚政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0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