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编辑:黄如清 2020-08-19 11: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认真工作的涂宏燕。

2.jpg

涂宏燕服侍婆婆如亲妈。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二十年辛苦持家,抚育儿女;二十年侍奉公婆,无微不至……涂宏燕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和谐的动人乐章。

在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湖东村,涂宏燕一家人是村里户户皆知的幸福和睦之家。在这个家里,时时刻刻都洋溢着孝老爱亲、互敬互爱的浓郁氛围,经营出一个温暖、文明的美好家庭,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

当笔者问及“幸福家庭的‘密码’是什么”时,涂宏燕回答道:“‘密码’就是有孝心、有爱心。”

婆媳:孝心让她服侍婆婆如亲妈

婆媳相处是横亘在不少家庭中的一本“难念的经”,尤其是在农村,由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差,重活累活相对较多,婆媳之间产生摩擦的概率也会增多,因此,婆媳之间的和睦也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

早在2002年,涂宏燕的公公患胃癌,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婆婆经受不住伤痛,晕过去几回,血压一直超标,身体每况愈下。为此,涂宏燕请了长假在家照顾婆婆,经过长时间的陪伴和开导,伤痛被渐渐抚平,却又险些中风。经过夫妻俩商量决定,涂宏燕选择就近就业,只为随时照应婆婆,照顾家里,而她也变得更加忙碌。为了照顾好婆婆的身体,涂宏燕兼顾工作和家庭,一日三餐按时准备,还专程购买一台手动血压计,向医生请教血压计的测量方法后,每天不定时为婆婆测量血压,督促婆婆服用降压药。

岂料2004年,婆婆因为脚疼无法行走,涂宏燕紧急将婆婆送进医院检查后得知,婆婆患上了肥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初发病的婆婆,在医院里连简单的上厕所都无法完成,涂宏燕默默地背起140多斤的老人,上楼、下楼,走一步、慢一步,小小的身躯,因为孝心爆发出的巨大能量,让这位普通女性闪烁着动人的光辉。

为了婆婆的病情稳定,涂宏燕又承担起家中所有的家务,照顾婆婆的衣被换洗、床铺晾晒,卧室内摆进去了一张小型陪床,随时照看婆婆。晚上睡前,涂宏燕还会帮婆婆踩背令她舒缓腿部,帮她艾灸舒缓身体……这样一照顾就是十余年,期间,婆婆五次住院,动大手术一次,涂宏燕都是全程照顾。婆婆病危时期,为了减轻病痛,涂宏燕经常是一个晚上起来三至四次为婆婆喂止痛药,如此坚持一直到婆婆病逝。同房病号问涂宏燕是媳妇还是女儿?婆婆总是自豪地回答:“她是我媳妇。”

病痛的折磨曾让婆婆十分消极,想过放弃生命,但涂宏燕总是在床前鼓励和安慰她道:“你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只要你好起来,还可以像从前一样照顾自己的孙子,帮我料理家务,我们一起来与病痛做斗争吧。”

和涂宏燕一起长大的朋友刘建玲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涂宏燕这个儿媳妇朴实、善良,费心费力照顾婆婆,扛起整个家庭的责任,却从来不跟我们抱怨苦和累,相当的坚强和勇敢!“我们需要向她学习的地方很多。”

琴瑟和谐,夫妻和睦。丈夫黄忠云曾在家附近的一家小型私人企业打工,成就了一门机修工的好本领,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又因母亲多病,为了照顾母亲和儿子辞了工,工厂老板几经挽留,原因很简单:工厂需要他的爱岗敬业,认真负责。

妻子不因为丈夫没有出去赚钱而埋怨;丈夫从未因为妻子加班回来晚而唠叨。在这个家庭里,他们为人子女尊重长辈,他们为人父母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小儿子正在成长期,为了使儿子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子做出榜样。婆婆生病时,小儿子黄海东曾多次在旁边为她擦药,端茶。2018年涂宏燕被评为珠晖区“孝老爱亲”十佳最美女性,2019年涂宏燕上了“湖南好人榜”,涂宏燕家庭还被评为2019年度衡阳市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何止她一人的,是有一个家庭的力量在支撑着她。

妯娌:善良让她为小弟忙里又忙外

家庭是人生的起点和归宿,家风、家训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涂宏燕心中一直秉持这样一种家庭理念:“家人之间的相处要怀揣一颗理解之心,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就能避免很多矛盾。”

涂宏燕的丈夫在家是长子,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涂宏燕的身上,她无怨无悔,家里也始终保持和睦团结的良好氛围。2014年,小叔子因高血压中风,住院期间需人照顾,而弟媳又要开店做生意,整天忙忙碌碌。为了不让婆婆担心和记挂,涂宏燕主动提出去医院照顾小叔子,悉心的照料也感动了同房的病人和家属。

“一家人在一口锅里吃饭,吃好吃坏没二话,齐心协力过日子,我就觉得幸福。”逢年过节,涂宏燕总会召集小姑和小叔全家回家来吃团圆饭,热闹非凡。妯娌间更是互相谦让,一家人其乐融融、和睦相处。

“涂宏燕是我们村里面非常勤奋的会计,也是孝老爱亲的典范,她孝敬婆婆、团结妯娌的行为也成了全村学习的典范,这对于全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和平乡湖东村党总支书记朱诗涤对涂宏燕赞叹连连。

在这个大家庭里,涂宏燕柔弱的肩膀承担了当家的重任,获了弟弟、弟媳的尊重。乡亲们努力寻找对涂宏燕的赞美之词,但最后却只说出四个字:“她就是好!”这是村里人最朴实的想法,更是村里人最温暖的感受。

谈及妻子多年的付出,丈夫黄忠云说,感谢的话一言难尽,多年来,妻子照顾老人、小孩、兄弟,为这个家付出很多,非常辛苦,惟愿平安健康是家庭最大的财富!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编辑:黄如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1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