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凹地丨株洲经开区:以大数据为笔 绘就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苏 莉雅 陈慧芳 潘帅 刘利娟 编辑:张俊 2020-08-19 11: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苏莉雅 通讯员 陈慧芳 潘帅 刘利娟 株洲报道

8月20日,2020年“新芦淞杯”株洲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比赛,将在云龙经开区经投·创业创新园举办,48个参赛项目将开展激烈角逐。作为株洲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链的聚集区,近年来,株洲经开区持续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链发展,紧绕“链”字做文章,为高质量发展锻造出强劲动能。

665.jpg

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效果图。

产业优势:区域发展加装大数据“引擎”

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建设正酣;云龙产业新城已引进入驻张力科技、汇杰机械、云创智城等项目15个;中晟全肽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亿元,投后估值6亿元……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今年,株洲经开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该区重新梳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注重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建设,打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特色产业链,确保全区产业在新一轮竞争中形成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3.jpg

张力科技施工现场。

大数据产业是当今时代的朝阳产业,是经开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全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链的聚集区,一大批数据高端前沿产业在云龙聚集。目前,该区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已有湖南移动数据中心、华录数据湖示范湖等系列项目建成运营,形成了较好的数据存储优势,有力推动了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全省打出了名气、争得了地位。

株洲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大数据、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文旅创意等主导产业,引进了中国移动、中国华录、北京华胜天成、华中数控、华夏幸福等一批国内外重点企业,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到2022年,基本构建以大数据为引擎、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株洲经济开发区已成功获批为湖南省首批大数据产业园、湖南省第二批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软环境:十条“干货”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经开区重磅推出系列举措,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该区今年推出《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政策》,对企业主营业务、品牌创建、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上市融资等10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全方位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全区工业经济加速、持续、创新发展。

对当年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分别奖励60万元、30万元;对首次新认定的新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小升规”企业,分别给予6万元和4万元奖励……此次推出的“工业十条”,系该区首次系统出台工业扶持政策,共包括10个方面20条细则,条条都是“干货”,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该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4.jpg

云龙产业新城产业区已有15家企业入驻。

今年,该区还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增强民营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经开区深入开展“温暖企业行动”,主动服务企业,精准查找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开展各类暖企主题活动,帮助株洲本地开拓市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申报防疫物资补贴和稳岗补贴;区领导带队走访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在株洲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链集中签约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对接活动中,3亿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子基金同期发布,产业基金及产业链7个项目集中签约,不断为经开区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苏 莉雅 陈慧芳 潘帅 刘利娟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