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古茶寨炎家坪现千年古茶树3百多株

来源:红网 作者: 龙寿兵 编辑:张皎 2020-08-20 15: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8月20日讯(通讯员 龙寿兵)在神秘湘西古丈县江洋溪境内,炎家坪是个美好的存在。

吊脚楼上,推门见雾,远眺见栖凤湖,风景秀丽,吊脚楼的木质建筑、阿婆的背上的背篓与深山里的天然绿意融合,构成具有湘西特色的民居山水画卷。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010.marked.jpg

高山产好茶,这里有着千年种茶史。杜佑《通典》记载:唐代永顺、龙山、溪州等地均有茶芽入贡,“而炎家坪属古溪洲,茶群如此大面积的存在,有可能为唐代贡茶产地,我们会进一步和专家联合考察。”在一次走访调研中,古茶树群被古丈县委组织部选派科技特派员发现,探寻茶群的“前世”,科技特派员尤为兴奋。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014.marked.jpg

炎家坪属高望界余脉,山高林密,人烟稀少,自古多瘴气,历史上一直是生蛮地界。高望界有“古丈屋脊”之称,旧时叫高望山,意即“峰峦秀特,可以望远”。旧时,当地村民防瘴的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多喝茶水,历代官府倡议村人广种茶树,民间想而应之。10来户的寨子全是木房,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古茶树,长在岩墙逢里,盘根结节,树龄参差不齐,形态各异,透着幽古的茶韵。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021.marked.jpg

当地村民介绍,旧时,这里是施溶溪一家姓的肖大财主的庄园,由一炎姓男子驻守,后男子娶妻生儿育女,在此地结庐,并种植茶叶,随后渐成一寨,故名炎家坪。炎氏靠茶叶成为豪门大族后,考虑天地狭小,不足以发展,便迁徙他处。后又有宋氏迁来,至今保留宋家包这一地名。宋氏迁往他乡后,又有曾氏、陈氏、张氏迁来,茶业种植规模发展壮大。经统计,现遗存古茶树有3百多株。

微信图片_20200820154026.marked.jpg

江洋溪村是少数民族聚集贫困村,是国家税务总局古丈县税务局对口扶贫点。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江洋溪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正研究讨论对这片古茶树群进行保护开发。除此之外,江洋溪村还发展引进了媛小春、明日见柑橘,形成茶叶、柑橘、药材、柚子、蜂蜜等农作物多点开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 龙寿兵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