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气羊羊”摘“贫”帽 宁乡大叔的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曹利敏 刘畅 朱佳 刘静 编辑:姜姿 2020-08-20 17: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6b812b8daa4f4a595e99a2182b66799.png

周端泉养的羊。

b6ff1b258bcaee13e99cd3841292511.png

周端泉在羊圈喂羊。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 (记者 吴思静 曹利敏 通讯员 刘畅 朱佳 刘静 实习生 张雨豪)8月18日清晨,在宁乡市老粮仓镇双藕村,村民周端泉和往常一样,打扫羊圈、检查羊的体征……有条不紊开启新的一天。

“你看,我这些羊长得多好。一头成年羊大概可以卖2000元左右,把这些都卖了我可以赚2万多元。”聊起养羊的收入情况时,周端泉语气里透着一股自豪。

从因病致残的贫困户,到人人称赞的养殖能手,周端泉彻底摘下了“贫困帽”,成功完成了生活的“逆袭”。

今年49岁的周端泉,2010年时曾突发脑溢血、高血压中风,花费了20万元的医疗费用,欠下10多万元外债。当时,周端泉的妻子既要照顾失去劳动能力的周端泉,还要抚养3个学龄女儿以及1个刚出生几个月的儿子,全家陷入生活困境。

“说实话,当时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了,完全是个废人,对生活感到绝望。”周端泉说,但一想到儿女还要读书,需要自己,又不得不强打精神振作起来。2012年,周端泉发现山羊是市场的“抢手货”,蕴藏商机,可以利用周边的山地和荒芜的田地养殖山羊。

周端泉多方筹措资金,借了7000多元,建起羊圈、购进种羊。种羊买回来后,他一边向本村养羊经验丰富的张师傅学习养殖技术,一边精心喂羊,过着“靠羊吃饭”的生活。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刚开始并没赚到什么钱,一家6口的日子还是过得十分艰难,2014年周端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粮仓镇镇村扶贫干部了解到周端泉家的情况后,给予他发展养殖产业的相关政策,并不断鼓励他,让周端泉坚定了养羊致富的决心。

2017年在镇村两级支持下,周端泉砌了新羊圈,扩大养殖规模,当起了“羊倌”。这栋有着两层楼高的“羊楼”,是周端泉自己一砖一瓦搭建而成,两层楼中间由竹片隔开,山羊的排泄物可以从中流到一层,既容易清理,也保证了卫生,并且减少了山羊传染病的发生,一举多得。

“当初没经验,1只母羊产了3只小羊,都死掉了。搭帮镇扶贫干部劝我不要放弃,我才坚持下来。近几年,慢慢有了收入。”周端泉说,如今,二层楼里圈养的30多只黑山羊只只健壮,喂草、放羊、观察每只羊的健康状况、清理羊圈,这些都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

周端泉把每只羊都看得很金贵。为了把防疫搞好,他继续看书学习;为了做好育种工作,他向当地有经验的老养殖户请教;为了准时投料,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如今,周端泉摸索出了经验,山羊养殖产业有了很大的起色,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他凭着强烈的脱贫意愿与勤劳的双手,如愿以偿摘掉了“贫帽”。

“其实养羊也不容易,但我愿意坚持,因为政府给了我勇气和信心。”看着圈舍内的羊儿们,周端泉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好的扶贫政策,没有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我估计已经自暴自弃了,不可能这么快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曹利敏 刘畅 朱佳 刘静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