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集“金点子” 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座谈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王强 编辑:胡冲 2020-08-21 22: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543_meitu_3.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王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大部署,加快实施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加快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8月21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出席并主持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美诚出席。

发展新产业,征集“金点子”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是面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所做出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为进一步提高认识,加深理解,会议邀请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副处长张吉世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统计口径和方法”为主题作专题讲解。

此外,会议面向“十四五”,为听取各方对推进国有资本特别是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和建议,特邀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在内的23家驻湘央企、省属企业和市州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交流发言及书面建议。

推动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姚来英指出,我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持续深化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明显提速。从省属国有企业的情况来看,“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29万亿元、净资产4986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40%、210%。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129亿元、上交税费183亿元,利润总额138亿元。省属国有资本布局涉及20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的1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占比约20%。

姚来英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有关政策要求。要精准施策,大力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明确总体思路,突出“三定位、三集聚、三集中”, 省属监管企业要争当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开放的排头兵、体现国家实力和竞争力的单项冠军,向关系国计民生和应急能力建设的产业集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向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向优势产业集中、向优质企业集中、向优秀团队集中;明确主要方向,突出“三个优化”,优化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各行业领域、产业内部、企业间的分布;明确重点任务,突出“三大产业”,夯实经济安全和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升级传统优势产业;明确工作举措,突出“三个加快”,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推进产业与资本开放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王强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5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