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唱千年韵味深 武冈山歌沁人心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陈纲 罗建峰 付勇 编辑:康晓乔 2020-08-26 15: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b8c713afa42d4c3eabfdb80acbfb6964.png

山歌文化采风活动。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罗建峰 付勇)8月25日是“七夕节”,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挖掘山歌资源,武冈市文旅广体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来到司马冲镇五星村姜友生老人家里开展挖掘山歌文化采风活动。

姜友生老人和同村的李美秀老人均年近八旬,是该村能唱山歌的两位佼佼者。男声:“送妹送到五里坡,再送五里不为多,再送五里不为远,不送小妹送哪个?”女声:“四月插秧冇得闲,稗子陪禾妹陪郎,稗子陪禾陪到老,妹妹陪哥到白头。”淳朴、真挚又不失婉转,简单、形象又富有哲理,这就是流行于武冈一带乡村民间山歌的特点,唱起来让人激情澎湃,意犹未尽。

以前,五星村有个专做陶瓷的地方叫“窑里”,出产各种瓷器瓦罐。姜友生年轻时经常挑着瓦罐到新宁、城步等地去卖,销售瓦罐是一种特别艰苦的营生,挑着重担爬山过界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在孤独的行商途中,难免寂寞,唱山歌就是最好的散心解闷方式。虽然年岁已高,至今仍然能信口拈来。“我现在还能记得的山歌大概不下百首。”姜老自信地说。

两位老人随口唱了近十首山歌,志愿者一一记录下了他们所唱的歌词。这些歌词多以表达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慕之情为主,富有调侃的意味。歌词大量采用比兴、借喻、对比、回环手法,既生动形象,又活泼调皮,富有浓郁的乡土自然生活情趣。长期从事戏剧创作和编辑的戴冰老师感叹地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坐在桌前咬烂笔头也写不出这般有表现力的句子。”对此,武冈市丝弦艺术团团长刘城说,“我们发现并领会到了如此地道的民间山歌,真的是非常难得,我们要把丰富的民间文化精华融入到创作中来。”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陈纲 罗建峰 付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4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