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①|东风街道黄秀峰:对照文明城市坐标 东风街道再度启航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编辑:康晓乔 2020-08-27 16: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文明是“美丽珠晖”的生动注脚,文明是“幸福珠晖”的最美底色。衡阳市珠晖区积极响应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号召,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彻底整治“脏、乱、差”的城市顽疾。

同饮一江水,共居一座城。珠晖区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双创’路上·书记们说》系列报道,呼吁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共享城市文明的良好氛围。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第一缕阳光穿透湘江河上的薄雾,衡阳市珠晖区迎来又一个温馨的清晨。

湘江河边不远处的东风街道的主干道上,来往的车辆缓缓停在斑马线前,行人向司机报以微笑,然后轻快地穿过马路。马路对面的花坛外围,“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共建幸福美丽文明雁城”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帷幕拉开后,“创文”的和谐鼓点渐渐融入东风街道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化为多数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力量,演绎为这座城市的集体行动。

五大行动: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

8月26日上午,走在东风街道苏洲湾社区的刘秋梅,一眼便看到了绿化带旁边的一张纸片,随即上前,用夹子将其夹起来放进随身所带的垃圾袋,动作娴熟。

刘秋梅是东风街道苏洲湾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她每天都会到负责的区域内巡查。“夹子、垃圾袋等是我们平日随身所带的工具。”刘秋梅说。

在“创文”工作中,东风街道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将辖区5个社区分为33个网格,将日常巡查、入户宣传、问卷调查、志愿服务等责任到人,创建工作不留“死角”。“脏、乱、差”等现象得到了改善,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东风街道居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参加文体活动。

曾经,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帝景苑小区一度因物业管理混乱,导致居民怨声不断,数次向社区投诉。在社区负责人雷仪群的带领下,党员与“衡阳群众”争当先锋,帮小区疏通下水道、增设停车位、安排保洁员、清理废弃物……先后投入资金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软硬件设施设备,开设文、体、艺群众学习和健身活动项目,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前进里。近年来,东风街道的5个社区处处都能看到喜人的变化:生活工作的环境越来越洁净,社区广场越来越敞亮,主次干道越来越通畅,文明因子一点一滴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图片2_副本.png

东风街道“衡阳群众”志愿者在主干道上整理共享单车。

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为使社区面貌进一步改观,社会风尚进一步改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东风街道开展“清洁雁城”“雁阵行动”“补窗行动”“敲门行动”“交通整治”五大专项行动,掀起新一轮创建高潮。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担责与环卫、综治、城管等部门为主力的攻坚队,坚持落实“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对背街小巷、主次干道沿线、“四小门店”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切实改善辖区环境卫生状况。同时,精心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廉政文化等内容的公益广告驻足可观,城市面貌和谐统一。

东风街道拆除违章搭建与违章“种植”60余处,清理死角垃圾200余车。

此外,针对各个社区居民违章搭建与“道路种植”等问题,东风街道攻坚队向违建户发放书面整改通知,依法依规进行拆除。截至目前,东风街道出动干群300余人次,拆除违章搭建与违章“种植”60余处,清理死角垃圾200余车。

五访五送:“服务没有风雨天,奉献不分节假日”

“服务没有风雨天,奉献不分节假日”。为提升“衡阳群众”志愿者队伍素质,东风街道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窗口工作为重点,打造良好服务窗口;创新开展访空巢老人送关爱,访残疾人员送关怀,访留守儿童送温暖,访困难家庭送帮扶,访普通群众送服务的“五访五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和践行志愿精神和为民服务的境界和能力。

今年77岁的居民李香玉老人,一家五口挤在低矮潮湿的40平方米不到的小平房里,一家人仅靠着老伴微薄的退休工资和出售自己做的粽子以及捡拾废品换钱艰难度日。得知情况的东风街道党工委和前进里社区,为李香玉老人申请低保补助,还不时为一家人送去粮油、生活用品,并主动寻找渠道帮助老人推销“粽子”。今年,东风街道把李香玉老人安排到了小区清洁岗位,有了每月1200元的固定工资。

与此同时,东风街道还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中秋节猜灯谜等活动让居民在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和传说故事的同时,感受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党工委、办事处的事,也是每个东风人的事。东风街道正在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居民的美好生活加墨添彩。

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秀峰表示,对照文明城市坐标,东风街道再度启航。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创建力度,对照各项检测标准,严格遵照“领导挂帅、条块结合、部门联点、属地管理”的原则,补齐短板,紧盯城市综合治理重点领域和社区文明卫生关键环节,压实责任,把控进度,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