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菖蒲塘上果飘香 农户丰收甜心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金生 编辑:张皎 2020-09-01 14: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凤凰站记者 唐金生 湘西凤凰报道

初秋时节,记者行走在美丽如画的湖南省凤凰县廖家镇菖蒲塘村,只见一片片猕猴桃、柚子园镶满了山坡和田园,一直从坡脚延伸直坡顶,人未进村,便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水果清香,沁人心脾。

图片12.marked.jpg

猕猴桃园硕果累累,挂满枝头。

果园内,一串串、一颗颗猕猴桃和柚子果挂满枝头,硕果累累,农户们喜上眉梢,或在精心护理水果,或忙着打单装箱,一个个脸上绽放出幸福灿烂的笑容。

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710户303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2户431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村里视察,提出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并嘱托乡亲们要“好好干,有奔头!”。如今,菖蒲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林立,果园遍地,靠种植水果,越来越多的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当下,正值猕猴桃收获上市的季节,菖蒲塘村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

“我们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过去还顶着“穷帽子”在上海打拼的村民田儒兵,2011年选择回乡发展,通过种植猕猴桃、苗木等水果苗木产业,现在不仅成了村里水果种植大户、产业发展带头人,还顺利摘掉了“穷帽子”,过上富足的生活。

“我们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生活一年比一年幸福!”田儒兵站在自家的猕猴桃园里,看着枝头上的累累硕果,喜不自胜地说。

田儒兵介绍,今年自己一共种有9亩猕猴桃,其中红心猕猴桃2亩,目前,正在挂果的有5亩,亩产5000至6000斤,加上种苗木和平时自己在外做生意,今年至少能够创收7万元以上。

“等到果园全部挂果,收入还不止这点哩!”田儒兵一手叉着腰,一边比划着手势,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滕建平是村里猕猴桃种植大户之一,共种植猕猴桃50余亩,其中在外面乡镇租地发展就有30多亩。在菖蒲塘村新村部,滕建平掰着手指跟笔者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

“亩产5000至6000斤,50余亩就是30万斤,收入比去年长了不少咧!”按照滕建平算,仅猕猴桃一项收入,今年至少能给全家带来40余万元。

目前,菖蒲塘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5844亩,其中猕猴桃种植面积达4300余亩,预计全村今年水果总产量达1600多万斤,总产值突破3000余万元。

电商助力水果畅销全国各地

“发往广东、甘肃、吉林、长沙等全国各地的都有,大家都很喜欢吃我们这里的猕猴桃!”在菖蒲塘村田香群的电商店里,田香群一边忙着装箱发货,一边兴奋地说。

田香群是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队长,也是村里做电商的年轻人之一。现在,正是猕猴桃收获上市的季节,她跟丈夫丁明军既要跑各地收购猕猴桃,又忙着在自己的电商店里打单、装箱、上车、发货,将一箱箱新鲜的猕猴桃发往全国各地。

图片13.marked.jpg

田香群和丈夫丁明军正在装箱发货。

“最少一天卖80件,多的一天达200多件,比较畅销,就是辛苦咧!”田香群说,现在是猕猴桃成熟上市的季节,销售旺季大概有两个月左右,仅通过电商销售,预计就能创收10余万元,加上自家猕猴桃和苗木,预计一年能创收30余万元。

在菖蒲塘村大学生村主干向黎黎的家中,同样是一片繁忙场景,卸货、装箱、上车、发货……除了向黎黎跟丈夫两个人,全家人都跑过来搭帮手。

“现在是高峰期,平均一天要发货100至200件,最多一天要发货500多件5000斤。”向黎黎介绍,最近一个星期自己就通过电商卖出了近万斤猕猴桃。

“电商已成为我们开拓市场,提高水果价格,带动全村及周边水果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据凤凰县驻村工作队队员郭二冬介绍,现在菖蒲塘村做电商年轻人达到50多人,仅2019年,实现创收300多万元。

“电商不仅成为了菖蒲塘村的一张靓丽名片,更让村里水果畅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郭二冬表示。

“消费扶贫+合作社”助力果农增收

菖蒲塘村长坳片村民梁立成,一天都要往自家的猕猴桃园里“钻”几趟,望着枝头上的累累硕果,闻着满园的清香,老梁心底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乐开了花。

“好几个商贩打我主意,我舍不得卖,要等合作社帮收购,卖个好价钱!”提到合作社帮收购,老梁的眼里顿时泛起了光。

图片14.marked.jpg

梁立成在自家猕猴桃园里查看果实长势。

据了解,过来村里水果销售主要靠商贩主动上门收购、电商、果农主动出去跑市场以及与龙头企业周生堂公司合作实行保底收购,加工成猕猴桃果脯和蜂蜜柚子膏等几种渠道,销售供不应求。

今年,为了进一步规范猕猴桃培管,提高产量果质,带动全村水果产品销售,菖蒲塘村还与县供销联社合作成立了村级合作社,负责指导农户猕猴桃种植培管技术,对果农生产的水果实行保底收购。另外,通过县委、县政府牵线,菖蒲塘村还与中石化共同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由中石化帮助收购村里猕猴桃,从2020年8月4日起,截至2022年8月4日,中石化将定点协议采购5000万元总额的菖蒲塘村猕猴桃、柚子鲜果及其他相关深加工产品等扶贫产品。

“通过‘消费扶贫+合作社’,多措并举,拓宽销路,树立菖蒲塘水果品牌,助力果农增收,提升果农信心,从而推动产业全面振兴。”凤凰县驻菖蒲塘村工作队队长隆海江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金生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