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邵阳县红星村:“帮扶”让奔小康底气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杨雁霞 2020-09-02 14: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陈雪骅 邵阳县报道

8月下旬,家住邵阳县黄亭市镇红星村的罗华容家喜事不断,二女儿刚被县城重点高中录取,大女儿又如愿考上了省城重点大学。

“感谢扶贫工作队,不是他们帮助,我都不想活了。”面对前来走访的工作队员,罗华容一个劲地道谢。

罗华容丈夫因病早逝,因要赡养80岁高龄的老母亲,供3个未成年的女儿读书,沉重的经济生活压力,让身患尿毒症的她一筹莫展,痛不欲生。

驻村扶贫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从衣食住行、健康上切实解决她家的困难,不但帮她申请了低保,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而且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对三姐妹的学习生活进行全力帮助。

想到孩子们在大家帮助下茁壮成长,越来越出息,罗华容对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两不愁、三保障’是我们工作的最低要求,也是帮扶的底线。”红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郑艾说,自2015年驻红星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工作队每月吃住在村20天以上,与村支两委严格落实“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强化帮扶措施,有效解决了像罗华容这样的重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微信图片_20200902092618.jpg

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宽敞的水泥路旁。

红星村位于邵阳县境西部,距离县城21公里,山多田少,土地贫瘠,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560人。结亲用真情,帮扶下实功。5年下来,帮扶工作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多措并举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演绎了一段段“帮扶”佳话。

在工作队协调对接下,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80平方米,新建村卫生室110平方米,整合资金二百多万元修建通组公路6.5公里,维修山塘2口、水圳2.5公里,集中供水自来水厂1个,修建垃圾池38个,完成农网改造、宽带网络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工作队还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购“特惠保”,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时上门随访,提供优质服务,村卫生室全天候开门就诊,小病不出村、大病治疗报销有保障。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全村共教育补贴685人次,按照上级标准,学前班、小学生每年补贴1000元、初中生补贴1250元、高中生1600至2000元、职业技术学校补贴3000元、当年度考上本科学历以上的贫困户子女一次性补助2000元。目前贫困户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91人、高中(含职高)21人、大学生10人,全村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儿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真金白银的帮扶,工作队还创新举措,积极拓展劳动就业渠道,大力发展油茶等产业,为贫困户增收提供帮助。

在劳动就业方面,贫困户劳动力异地就业交通补助195人次,县外市内每人补贴100元,市外省内补助200元、省外补助400元。通过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县镇就业招聘现场会,解决就业人数35人,组织在家劳动力技术培训120人次,目前村级环卫员6人、护林员4人、光伏发电管理员1人,全部由贫困户劳动力担任,以此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902091230.jpg

正在油茶树林里忙碌的村民。

在种养业的发展上,2016年花费23万元割草除杂改造老油茶林1800亩。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湖南天地恒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九节茶发展基地。邀请公司技术人员来村培训指导,发动村民在老油茶林下种植九节茶药材三百亩,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投产后将为村民增收50万元以上。为解决劳动力短缺局面,在县政协帮助下,筹资50多万元修建油茶机耕道22公里,方便了村民管护油茶林,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2019年红星村被列为省重点产业发展村,与邵阳市情糖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动广大贫困户种植南瓜,签订了五年合作协议。公司提供种子、技术培训服务,并以保底价0.8元/斤的价格进行产品回收,得到贫困户的好评。经统计,去年贫困户卖给公司的南瓜达12万余斤,合计收入近10万元。

“今年将继续合作,预计今年南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倍以上,收入将超过20万元。”红星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目前红星村已脱贫115户52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1%,剩下的8户34人未脱贫对象,预计2020年全部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902091238.jpg

发展林下经济,油茶树下种植的九节茶药材长势喜人。

“脱贫不脱钩,扶‘上马’再‘送一程’。”据红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郑艾介绍,下一步工作队将与村干部定期回头看,动态监测贫困户家庭状况,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切实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走访中记者看到,蜿蜒平整的水泥路两侧,随处可见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铺染座座山头,迎风挺立,正在油茶林里忙碌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驻村帮扶,扶起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让曾经“穷”名在外的红星村,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69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