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瑶族同胞举行“团圆节”活动 保护传承瑶族文化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黎小红 2020-09-03 23: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日讯(通讯员 朱孝荣 李铁南 )焚香请圣、祈福消灾、围堂许愿……9月2日,郴州资兴市瑶族文化协会在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举行“团圆节”活动,资兴瑶族同胞以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方式,共庆瑶族的特有节日,保护和传承瑶族特色文化。

11.jp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赵光舜师公在茶坪瑶族村盘王殿祭祖祈愿。

活动现场,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赵光舜师公以及其师公团队,用瑶族独有的手诀、罡步、唱腔原生态展现资兴瑶族“开坛请圣”“法门去煞”“玉皇朝”等祭祖祈愿礼仪。瑶族文艺队的长鼓舞、瑶歌、瑶家武术等精彩的民俗文艺表演充分展示资兴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引来上不少“围观”者拍手叫好。

资兴瑶族的“团圆节”与“盘王节”“起春节”并称瑶族的三大传统节日。相传,资兴瑶族十二姓先辈在隋唐年间遇大旱,被迫于四月初八背井离乡,漂洋过海三个月,幸逢盘王显灵,七月十五日成功登陆广东南海岸,举族生还。这一天,族人杀牲祭祖,庆贺十二姓姊妹团圆,此后,形成纪念节日。每年七月十五日,远近亲朋团聚。入夜,敲锣打鼓,燃起篝火,舞动火龙狮子,围堂歌舞,对歌、打拳、弄棍、舞盾牌,尽显十八般武艺至深夜或通宵达旦。

近年来,资兴市和唐洞街道以“创建乡村治理示范村,打造特色瑶寨”为目标,投资千万元建设了400平方米的盘王殿、1000平方米的瑶族文化休闲广场、3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室、600平方米的灯光篮球场,新修了200米的室外文化宣传长廊和300米休闲游道,整修了100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场所,安装了健身器械、健身路径、景观灯等,让瑶族同胞沐浴党恩。

12.jpg

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文艺队在盘王殿前跳长鼓舞。

同时,资兴市注重引导指导瑶族同胞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和瑶族本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及瑶歌瑶舞培训活动等。每年举办瑶族三大传统节日(农历的三月十一“起春节”、七月十五“团圆节”、十月十六的“盘王节”)庆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注重保护和传承瑶族“还盘王愿祭祀礼仪”和瑶歌、瑶族长鼓舞、草龙舞、瑶家武术等瑶族传统习俗文化。

目前,资兴瑶族“团圆节”获评资兴市非遗项目,“起春节”获评郴州市非遗项目“,“盘王节(还盘王愿)”获评省级非遗项目,祭祀礼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茶坪瑶族村先后获评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郴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郴州市宣传思想文化“五个一”先进村和郴州市“同心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黎小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2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