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县实现村村通公交

来源:红网临澧站 作者: 刘涛 胡杏子 肖洋桂 肖欢 欧明全 编辑:张天野 2020-09-03 09: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我刚从合口打回来的酒,合口的酒格外好喝,现在坐公交车去不要钱,特别方便!”接近晌午,临澧县刻木山乡村民王中心和黄红炎走下102路公交车,王中心拎着一桶酒,脚步中带着欢快。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全面开通后,74岁的他办了一张敬老卡,无论是坐公交车还是城乡客运班线都不要钱,8月27日上午他去十几公里外的合口镇“潇洒”了一回。“政府这个政策太好了,这还有什么好说的!”王中心竖起了大拇指。

王中心的伙伴、71岁的黄红炎告诉记者,办卡很方便,带着身份证去村委会就能办。“我们喜欢去合口玩,去那里吃饭、喝酒、听书。以前去一趟来回要6块钱,现在不要钱,我们去得更多了。”

微信图片_20200903084136.jpg

城乡客运一体化客运班线开通,临澧全县160个村(社区)实现村村通。临澧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随着8月16日佘市桥镇川岗村开通城乡客运一体化客运班线,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正式实现了全县160个村(社区)全部通车,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不断调整优化客运线路,全县共开通32条城乡客运线路,包括县城区公交线路5条、城乡客运线路27条,目前投入新能源客车160台,大大方便了全县老百姓的出行,尤其是过去常年被出行难题困扰的百姓。

微信图片_20200903084127_副本.png

乘客扫码上车。临澧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川岗村全村常住人口2000多人。该村区域地形狭长,因过于偏远,原有的乡村巴士只愿意抵达隔壁牛麓村。川岗村村民经常要步行5公里,才能上下车。现在,他们出门就有车坐了。

在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同时,临澧县还推出了“65岁及以上老年人、伤残军警、二级以上残疾人、盲人乘坐公交车和城乡客运都免费,县内中小学生半价”的政策,全县近8万人享受到了这项福利。除对特殊人群实行减免政策外,临澧县还响应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价格惠民的要求,将整体票价在原来的基础上下降30%以上,起步价2元,6元封顶。以离县城最远的刻木山乡为例,以前的单程票价是15元,现在为6元,下降了60%,全县人民都受惠。

微信图片_20200903084155.jpg

穿过成片的葡萄园,106路公交车到达修梅镇赵家村。胡杏子摄

受惠的不仅仅是乘客。修梅镇赵家村支部书记叶元珍告诉记者,葡萄种植是村里重要的产业,“现在开通了公交,很多人来这里采摘葡萄,不但直接拉动了销售,还将名气带出去了。”刻木山乡桃树村主任胡良淼也告诉记者,公交车的开通让全村受益,“我们村2000多人,有500多人享受票价减免政策,客运班车开通也为全村脆蜜桃产业发展带来了好处。”

给百姓带来惊喜的不仅是票价减免政策,新车的舒适度、准点发车、线路覆盖更广、服务质量更好等都让他们纷纷点赞。临澧县严格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要求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尤其是在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两项任务上,临澧县的工作堪称精彩。通过公开招投标,全县城乡客运全部由安徽鑫大道公司运营,通过补偿、奖励、优先安排工作、购买五险等方式,解除了原来客运车辆驾驶员的后顾之忧,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163台农村客运车辆退市签约工作。原来的200多名司机,除了年龄偏大、另谋出路的驾驶员外,有130多人安排到了新公司上班。

微信图片_20200903084200.jpg

驾驶员刘金平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在进行车辆最后的检查。胡杏子摄

45岁的徐超华过去运营一辆临澧至新安之间的客车,既是车主,又是驾驶员,开了13年。自己买车,挂靠运营,“以前自己买车自己运营,负担重。和老婆一起经营,好的时候有6000多元一个月,差的时候就只有4000多了。”在退出原来的经营后,徐超华到鑫大道公司当起了驾驶员。“以前作为车主,任何风险都要承担,有时为了多搭一位客人而绞尽脑汁。现在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小很多,工资稳定,不与业绩挂钩,还购买了五险,现在我们只要专心把车开好,服务做好就行。”徐超华的爱人在另外的地方又找了一份工作,家里又多了一笔收入。

43岁的刘金平此前在县城开了8年的公交车。“以前经营确实有困难,因为流动人口比较少,一直是艰难维持。”他表示,“以前是个体经营,纯粹就是为了利益,选择的线路都是客源比较好的城镇核心区,公交覆盖的范围没有现在这么合理。”现在他们准点发车、舒适度高,提供了更好的服务,“老百姓对我们的态度更好了。”刘金平说,“我自己的生活作息也更加规律了,以前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家庭的照顾没那么到位。现在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内,有时间照顾小孩和老人了。”对于现在这份工作,刘金平很满意。(红网临澧站 通讯员 刘涛 胡杏子 肖洋桂 肖欢 欧明全)

来源:红网临澧站

作者: 刘涛 胡杏子 肖洋桂 肖欢 欧明全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2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