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丨长沙天心区:“开放空间”议出基层治理新光景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韵霞 编辑:杨雁霞 2020-09-03 1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这座倾注了社区、居民、物业多方力量的新公园,是如何克服阻力、汇集众力建成的?

刚进9月,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御邦小区中心公园竣工开园。一改往日杂草丛生之景象,从此居民们开窗见绿、出门见园。黄发垂髫皆怡然自乐,上班族也在此卸下周身疲惫——全民共享一片好光景。

而在“全民共享”之前是“全民共建”,这座倾注了社区、居民、物业多方力量的新公园,是如何克服阻力、汇集众力建成的?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上,长沙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正是通过小小的“开放空间”议事会,打通了小区这一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打开了一片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民事民议:开放空间知需求

御邦中心公园全景。何萍 供图

长沙南城内,卢浮社区辖区御邦小区地理位置优越,与交通要道芙蓉南路、万家丽路仅一墙之隔。墙外是车水马龙,交通便利;墙内的居民自外而返后,却一直缺少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大家都窝在家里不出门,也不利于社区邻里交流。”社区书记艾爱云看在眼里,想在心里。

为了让大家的声音从每家每户“跑”出来,艾爱云为小区居民搭建了一个“书记,请听我说”的开放空间议事会。

“书记,我觉得小区什么都好,就是少了个公园,散步都没地方去。”

“在小区里小孩呆不住,往马路上跑不太安全,有一个休闲场所就好了。”

“有了公园还不够,要是有些健身器材和游乐设施就好了,老人、小孩都坐得住。”

“小区中心的绿化带缺少打理,杂草丛生,不如好好利用起来!”

……

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像是学生们在开班会,又像是一场头脑风暴,各抒己见,不亦乐乎。会毕,居民们想要建一个小区公园的声音不仅飘进了艾爱云的耳朵里,也让小区居民们上了心。

“如何汇集群策群力?社区在其中需要创造条件——‘开放空间’议事会的举办,让社区能听见诉求、引领共建。”艾爱云介绍道,“开放空间”议事会是卢浮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通过社区主导,居民自治,为基层工作“出点子”“找路子”。

民题民解:共同治理享家“园”

公园落成剪影。何萍 供图

点子有了,路子如何走?

“御邦小区什么人才都有!”彭军龙是中心公园建设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也是御邦小区的住户,据他介绍,做设计的邻居出图纸,懂管理的居民来运作……各行各业的居民由社区牵头召集到一起,成了中心公园建设委员会的中流砥柱。

在委员会紧张部署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加入了这场“共建”活动,纷纷捐款献力。众筹倡议书发布没几天,就收到四十多个来自小区居民的转账通知,不止是居民,卢浮社区、物业公司乃至小区幼儿园也参与了这场众筹。

正当公开募捐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反对的声音出现为募捐进程按下了暂停键。

“委员会的人会不会在项目建设中牟取私利?”“公园建设带来的施工噪音太大。”……面对质疑,委员会成员挨个打电话、上门做工作,请与居民相熟的人共同劝解,同时也在微信群里承诺资金情况随时接受监督,多举并行,终于换来邻里间的支持与信任。

疑虑和反对消散后,施工车于今年四月开进了御邦小区。一些退休在家的志愿者老同志们,时不时来工地上当起“监工”。小区居民薛嗲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我们都是老党员、老同志,也愿意来为大家做点事。”

暮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孙辉表示:“大家看着公园建起来,又一同出资出力,自然就更加爱惜。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真正让居民通过‘开放空间’议事会,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韵霞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