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卫视专题片摄制组拍摄武冈中山堂专题片

来源:红网 作者: 付源远 编辑:陈纲 2020-09-03 15: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12.jpg

武冈黄埔文化研究会会长刘署汉接受采访。

11.jpg

钟士奇烈士后裔钟女士接受采访。

红网时刻9月3日讯(通讯员 付源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挖掘黄埔先烈爱国主义革命战士的英勇事迹,8月29日至31日,湖南卫视摄制组来到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武冈中山堂)拍摄专题片。武冈市文旅广体局文物工作负责人林金凤、武冈黄埔文化研究协会会长刘蜀汉、联络部部长曾毅等全程陪同参与。

29日,摄制组对黄埔军校二分校的历史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从不同角度对中山堂进行外景拍摄;30日,主要对中山堂建筑结构和室内文物进行拍摄;31日,节目主持人重点对黄埔文化研究会会长刘署汉、黄埔烈士后裔钟女士和曾女士进行了现场采访。她们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爷爷在黄埔军校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钟女士的爷爷(钟士奇)由教师弃笔从戎,他被日军所俘却宁死不屈的故事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1938年,日军进逼武汉,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奉命迁来武冈,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二分校。在黄埔系列中被誉为“第三大军事学府”。二分校在武冈办学7年,培养了两万三千五百多名军官,90%以上的将士投入到抗日一线,在抗日战争(尤其是湘西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山堂位于武冈市第二中学校园内,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主任李明灏将军为纪念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建,1941年3月动工,1943年7月建成。中山堂属于砖木结构单檐庑殿顶建筑,由正厅、左右厢房、花园等组成,占地1300余平方米。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建筑物之一。它是抗日战争的历史见证,也是对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将士们永久纪念。

来源:红网

作者: 付源远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2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