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历史!听桂阳95岁抗战老兵讲述他的峥嵘岁月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吴思静 2020-09-03 14: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老兵赵金义老人讲述起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

赵金义老人展示他的军功章。

孩子们小心翼翼地观看着老人的军功章。

红网时刻9月3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何禹军)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日本代表向盟国签署投降书。75年后的今天,桂阳县抗战老兵赵金义在志愿者和少先队员的陪同下,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在抗战老兵赵金义老人的家中,传来阵阵祝福声、欢笑声。志愿者和少先队员们围坐在老人身边,为老人带上生日帽,唱起生日快乐歌。老人和妻子互相喂起了蛋糕,大家其乐融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虽然已是95岁高龄,但赵金义老人依旧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老人卷起衣角,露出了抗战时期被日本人刺刀刺伤的疤痕,讲述起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将大家带入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孩子们小心翼翼地观看着老人的军功章,军功章里藏着故事,也留着传奇。

赵金义是河南人,1942年参军,不久后日军进犯洛阳,赵金义接到炸毁洛阳大桥的任务,在炸毁桥梁时腰部和左腿被严重炸伤,因伤势严重转移到郑州41兵站医院住院治疗,直至抗战胜利。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赵金义所在部队准备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赵金义旧伤复发,无奈在郴州火车站下了车,后来便在桂阳安了家。2015年,桂阳县的志愿者们得知了老人的老兵经历,之后每年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老人,并送上爱心物资。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何禹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3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