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渣渡镇多举措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梁中才 黄渊璋 编辑:马丽红 2020-09-06 11: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梁中才 黄渊璋)9月4日,在冷水江市渣渡镇梓坪村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户吴林准时来到位于一楼的科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组装开关、耳机等电子产品,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致富梦”。

近年来,渣渡镇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推动集中安置点建设,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扎实做好后续扶持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先扶志,渣渡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战略,坚持扶贫先扶志,从转变贫困群众由“要我富”变成“我要富”的思想着手整合叠加帮扶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懒汉思想”,渣渡镇创新帮扶工作方法,坚持“本地就业一批、外出务工一批、创业帮扶一批”,定期展开农务、畜牧、家政等方面的劳动技能培训会议。

建立扶贫车间,申报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产业基础,增强“造血功能”。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渣渡镇还通过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发展后续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强搬迁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彻底搬掉“穷根”。目前,已有五个安置点与合作社建立了共六个易地搬迁后续产业特色基地,因地制宜,以渣渡镇特色水果黄金奈李为主打,辅以血橙、黄金供柚等特色水果打造水果种植基地。同时镇、村两级还详细制定了搬迁后续脱贫计划,以股权分配的利益分配方式,持续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安置点每户搬迁户都能享受到利益分配,稳定脱贫。

引导企业家返乡创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后续产业帮扶,确保搬迁户收入来源多样,真正做到稳定脱贫。渣渡镇镇党委、政府着眼实际,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模式。按照“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要求不高,入行门槛相对较低”的原则,主动对接企业,引进就业扶贫车间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梁中才 黄渊璋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6/8278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