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监狱警察4104小时的战疫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胡冲 2020-09-06 21: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5.jpg

樊荣(右)与监区警察交流谈心。

未标题-16.jpg

樊荣在监内巡查。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益阳报道

8月17日,湖南省赤山监狱四监区监区长樊荣完成了此次50天的封闭执勤任务,如释重负地走出监管区。自今年1月27日监狱启动封闭执勤模式以来,樊荣在监管区封闭执勤累计达171天,没有封闭执勤的30余天时间,他大多也在处理工作上的事务。

疫情伊始,为确保绝对安全,樊荣和千千万万的监狱警察一样,义无反顾地走进监管区封闭执勤。200多天过去了,从冬装棉袄到春秋执勤服,再到夏装短袖,从大雪纷飞到春暖花开,再到满池荷花,改变的是时间和万物,不变的是初心和坚守。

近日,记者走进赤山监狱,了解樊荣4104小时背后的故事。

以身作则的“领头人”

“樊监区长是我们的‘主心骨’,坚持带着大家学和干,凡事从自身做起。”四监区教导员姚浩说。

在监区同事的眼里,樊荣学习舍得下工夫,除了监狱规定的政治学习内容,他还自选学习资料,熟悉领会后组织大家学。在工作繁重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每周组织警察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越难的时候,越需要补足精神之钙。”樊荣说。

2、3月间,是监狱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封闭执勤的警察多次没能如期换防,身心俱疲,压力极大,个别警察家中无人照顾。稳定警察思想、消除厌战情绪成为摆在樊荣跟前最大的难题。除了工作上带头苦干,樊荣坚持每天找警察交流谈心,安排人员走访慰问,解决警察及家属实际困难,凝聚力量全力抗疫。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警察每轮封闭执勤是20天,但樊荣每轮都超出这个时长,最近一次是50天。“我连续上50天班,能保证与每一批执勤的警察碰上面,挨个谈一次心,和大家一起把工作理顺,心里有底。”樊荣说。

兢兢业业的“实干人”

樊荣是位“80后”,平常也喜欢刷抖音,但疫情期间,他把手机上的抖音、游戏软件都卸了。“精力有限,容不得半点分心。”他说。

执勤期间,他坚持每天5点起床,脑子里过一遍当天要完成的工作,打开监舍门,组织罪犯整理内务、吃早饭后,再叫醒其他同事。“自己多做一点,其他同事就可以少做一点”是樊荣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封闭管理期间,各分管业务的领导和专干不能聚齐,为了照常推进各项工作,樊荣利用休息时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罪犯改造等业务,把自己真正变成了什么都管的“一把手”。

夏季中午炎热,值班警察、罪犯都容易疲倦,易出现安全事故,是管理上的重点时段。每到这些关键时间点,樊荣就在罪犯改造现场巡查走动,警服经常是湿透的。

“平常监区全体警察分组包干管教的罪犯,要由封闭执勤的警察来包教,任务无疑重了很多。樊监区长二话没说,包教了近60名罪犯,对每名罪犯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警察胡静说。樊荣擅长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疏通罪犯思想,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确保监区改造秩序稳定。

坚守担当的“答卷人”

171天,4104小时,樊荣的每时每刻都在履职尽责,和他一起战斗的领导和同事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染。

工作上问心无愧,对家人却有许多亏欠。家人欣喜地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迎接,他没有如期换勤回家;妻子请好了年休假等着一家团聚,他一句‘情况有变’后继续在岗位上工作14天。“疫情开始后,他在家里就待了7天。”樊荣的妻子袁富超说。

妻子袁富超是乡镇邮政局的负责人,夫妻俩工作都忙,10岁的孩子基本上由爷爷奶奶照看,班会等班级活动也是爷爷奶奶参加。学期末,不知情的老师给儿子发了份留守儿童纪念品,领到纪念品的儿子回家后高兴地炫耀起来,樊荣不禁一阵心酸。

“疫情防控期间,四监区党支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警察队伍精神面貌好、团结协作意识强,疫情防控、监管安全、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持续向好,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这场大考中书写了一份合格答卷。”党委书记、监狱长刘斌赞许地说道 。

“责任滚烫,使命在肩,只要有需要,我就能撑能扛。”樊荣坚毅的话语,诠释了最美的坚守。有这样一批无悔付出的监狱警察在,战疫的最后胜利,也定在不远处。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6/8279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