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守法公民丨王立斌:诚实经营兴产业 扶危济困助乡亲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田园 张维佳 编辑:李艳华 2020-09-07 10: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田园 通讯员 张维佳 湘西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松柏米业基地,只见成片的稻田一望无际,金灿灿的稻谷笑弯了腰;在加工车间,工人有序地将晶莹剔透的大米包装、入库,迅速销往全国各地。这一切,都离不开王立斌。

王立斌,湖南省永顺县松柏镇人,湘西松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5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创业创新及精准扶贫号召,怀揣感恩之心,毅然返回家乡创建永顺县松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松柏米业)。他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仅重振了“松柏大米”这一知名品牌,还带动了当地广大农户特别是精准扶贫户走上了整体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为建设美丽幸福法治松柏提供了基础保障。

科学经营: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松柏大米一直是湘西州的知名产品,由于经营不善,公司濒临倒闭。2015年,王立斌毅然回乡,重组了松柏米业公司。他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由公司统一负责良种供应、技术指导、农资供应、防疫防病及收购销售,激发了当地村民种地的积极性,提高了现代化耕作和农民组织化程度。

图片1.marked.png

农民工正在务工。

针对当前农村在家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等现状,公司采取托管土地的方式帮助农户管理田地,并负责对生产出来的作物以高于市场40%价格进行收购,每亩收益平均可增加800多元,有力确保了农户利益。

松柏米业积极吸纳农户到公司劳动务工,平均工资150元/天。农户田宏杰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是被公司聘请的基地管理员,管理稻田80亩,每亩可赚300元。加上务工收入,一年可收入4万多元。”

图片2.marked.png

松柏米业水稻基地,统一供种、统一培管。

据悉,松柏米业招聘员工或农民工优先考虑精准扶贫户,目前有员工93人,近一半是精准扶贫户。临时聘用的农民工年平均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年用工5000人以上,带动了当地4万人脱贫致富,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事业。

诚实守信:守法普法的好公民

自建立松柏米业以来,王立斌始终坚持以“依法治企业”为理念、机制创新为基础、管理创新为目标,坚持产品“绿色有机”,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

为保障大米品质,松柏米业流转土地5000亩,招聘专门人员统一管理,统一供种、统一培管,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人工除草,稻谷纯绿色生长。公司还把所有稻田装上摄像头,监控终端直接到省、州、县农业部门和公司平台,所有生产在阳光下的操作进行。王立斌说:“我们的稻谷是纯绿色有机生长的,亩产只有400斤左右。”

图片3.marked.png

王立斌带头学习法律知识。

王立斌带头学习法律知识,要求公司法务人员每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理论学习,重点学习我国基本法律制度以及与企业相关的法律知识等,努力营造“法律至上、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如今,依法管理、诚信经营文化已融入了整个公司,该公司从未出现违约、失信、违法等不良行为。

每年临近年关,员工在春节前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成为热点话题,全国各地纷纷开展起根治欠薪行动。不过,王立斌所领导的公司,丝毫不担心这个问题。他表示:“‘农民利益无小事’是我们公司的维权观念,也是公司几年来发展的庄严承诺。我们坚决不拖欠农民工一分钱!”今年疫情期间,松柏米业有3个月没有生产,但王立斌坚持不裁员不降薪。

图片4.marked.png

松柏大米。

在王立斌的诚信经营下,松柏米业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年加工大米达2000吨,已成为湖南省知名粮油品牌、湘西州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松柏大米先后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第十一届上海“优质大米精品杂粮及设备展览会金奖”、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

热心助人:扶危济困的公益人

王立斌自己富裕了,不忘帮助他人,他经常说:“我们要大力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让慈善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2016年9月,松柏镇心印村村民肖时松突发脑溢血连夜送往州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治疗,由于家庭困难,面对巨额的医药费用,他全家上下都陷入绝望的边缘。王立斌从一个亲戚口中听完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资助了3万元。松柏镇坝古村退伍军人王焕义由于以前在部队受伤现几近瘫痪,妻子体弱多病,生活极其困难。王立斌得知后,主动赶到他家了解情况,资助现金10000元并表示支持到他女儿王香大学毕业,王焕义感动得热泪盈眶,握着他的手连声说“谢谢”。王立斌只是淡淡一笑,因为这些事在他的心目中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图片5.marked.png

王立斌(左)资助贫困户。

由于松柏镇部分农户家庭条件不太富裕,其子女经常因学费、生活费等发愁,甚至有个别学生中途辍学。王立斌知道后,主动资助瞿言书、彭华威、彭华实、肖慧、肖涵等30余名贫困生每人每期1000—2000元不等。他说:“我从小家庭比较困难,是乡亲们的帮助才有今天。现在我要感恩,回馈社会,让下一代不再因贫辍学。”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王立斌个人共资助困难群众达30余人次,所捐献资金和物资共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田园 张维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0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