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湘阴文谊新村:小辣椒释放脱贫致富“大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珉颖 郭倩 罗佩 编辑:陈加宁 2020-09-07 19: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陈珉颖 实习生 郭倩 通讯员 罗佩 岳阳报道

幸福是什么?或许是一顿丰盛的晚餐、一个屋檐;或许是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笑脸。家住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的蒋月兰定义的幸福很简单,吃饱穿暖,一家人和和睦睦。

9月1日,记者在阳雀湖辣椒分拣区,见到大棚里堆放着红色的、绿色的樟树港辣椒,66岁的蒋月兰正熟练地对辣椒进行分类,不时露出幸福的笑容。

DSC_3470_爱奇艺.jpg

只要有事做,有钱赚,蒋月兰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见到记者的到来,她主动打起招呼:“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来到了阳雀湖上班,进行日常辣椒采摘、分拣、打包,能赚到100元一天,贴补家用,每天最高兴的莫过于下班时从老板手中领过辛苦一天的报酬。”蒋月兰乐呵地说道。

同样在阳雀湖上班的吴晗过得也非常幸福。“一边照顾家人,还能在门口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大学毕业后的吴晗留在了广州,虽然身在外地但一直心系家乡,网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阳雀湖“结缘”了,于是下定决心留在了家乡。几年下来,阳雀湖辣椒产业越做越大,吴晗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如今身兼数职成为了车间的负责人。

“可以说,我不仅见证了樟树港辣椒的‘走俏’,更亲历樟树镇文谊新村的日新月异。”

自从村里有了辣椒产业,村民的生活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火。吴晗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大学生回乡投资兴业,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了不说,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DSC_3486_爱奇艺.jpg

文谊新村。

她们的故事只是文谊新村的一些小小缩影。自2014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了美丽文明的新农村。

扶贫先扶智 党建需先行

文谊新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资源贫瘠,村民大部分收入靠外出务工。2014年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03人。在镇、村扶贫队伍的帮扶下,文谊新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密钥”,村里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村里的贫困户也将实现脱贫摘帽。

DSC_3333_爱奇艺.jpg

村民服务中心是老百姓的“和事佬”。

“记得刚驻村时,正好赶上了三村合并,村支两委班子换届,正是村上难题最多的时候。”文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国红回忆说,当时三个合并村的情况大不相同,村民们为了蝇头小利往往争得面红耳赤,光是忙着做“和事老”便忙不过来。

解铃还须系铃人,驻村工作队一致认为要解决问题,就必须赢得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于是,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每天起早贪黑,走农家,进院落,与村民拉家常,帮助乡亲们干农活,倾听村民的心里话。

日子久了,村民们开始主动和驻村工作队拉家常,从家长里短到全村发展、从邻里纠纷到干群关系、从全家收入到惠民政策。扶贫队得出结论:扶贫先扶智,党建要先行,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凝心聚力,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班子迅速开展党员联系帮扶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健全帮扶机制,念好“讲、评、亮、帮”扶志扶智“四字诀”,补齐群众精神短板,激发村民致富热情,探索形成有效精神扶贫模式。

70岁的老党员刘德胜对口帮扶的是彭伟,作为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彭伟一直在外打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活,日子过得清苦。了解情况后,刘德胜多次上门劝说:“我带你一起种点辣椒吧,改善改善生活质量,我懂技术、有销路,只要你勤劳肯干,不愁赚不到钱。”看到刘德胜一家人种植辣椒赚得风生水起,彭伟眼红了。

于是,在刘德胜的支持和帮助下,彭伟尝试种起了辣椒。从几百株慢慢种到了上千株,每年能为家庭增收3-4万元。“多亏了刘德胜同志的帮扶,我才能找准脱贫的路子,日子才有奔头。”彭伟说。

目前,文谊新村共有党员104名,下设党支部3个,实现了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全覆盖。

“造血”扶贫抓产业 辣椒红火暖人心

DSC_3403_爱奇艺.jpg

甘顺清和80岁的老母亲话家常,这是他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闲暇时分,文谊新村的甘顺清一家人总喜欢坐在亮堂的客厅话家常,享受这份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漂漂亮亮的大房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甘顺清80岁的老母亲,谈起这些年家中的变化说个不停,感触颇深。

改变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村上引进了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种植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看到效益后,纷纷主动加入到阳雀湖产业建设当中来。

甘顺清也是在那一年与阳雀湖签订了辣椒收购合同,以1元每株的价格在阳雀湖收购种苗,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成熟结果后,再由阳雀湖公司进行统一收购。

“我总共种植了3亩地的樟树港辣椒,每年收入4到5万元。”甘顺清告诉记者,没种辣椒之前,自己就靠酿酒和外出务工勉强维持生计,自从种植辣椒后,收入慢慢多了起来,最高兴的莫过于每年4月份辣椒成熟的时候,辣椒一经上市就一抢而光。

据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立宇透露,由樟树镇人民政府和文谊新村村委会牵头,联合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入股分红、同股同利、逐年退股分红的方式结对帮扶樟树镇106户2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共赢。2019年,共发放分红51660元。

DSC_3434_爱奇艺.jpg

阳雀湖辣椒产业基地。

如今一棵棵辣椒树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2个辣椒龙头企业,成立29个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一条长久发展、动力强劲的扶贫支柱产业。2018年,文谊新村还获评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上还引进了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的七千元发展到现在的十二万多元。村民不仅脱了贫,文谊新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全村硬化路基4公里,“白改黑”3公里,村道上鲜花绽放,村庄路灯点亮,自来水全覆盖,通过厕所革命、农房改造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了,“腰杆子”直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珉颖 郭倩 罗佩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1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