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兵华:衡阳地质灾害防治的“百科全书”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编辑:王敏 2020-09-09 09: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9092005.jpg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勘查和地质灾害管理科科员阳兵华。

微信图片_20200909092011.jpg

阳兵华的笔记本中,有许多自己在现场画出的地形图。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我对这份工作无比热爱。”近日,阳兵华被衡阳市自然资源系统作为优秀典型人物,推选至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不断提及这句话。

20余本地质灾害防治笔记本,一件褪色的防灾制服,都在诠释着阳兵华的热爱。

1990年,阳兵华从原长沙有色金属专科学校中专毕业后,便一直在衡阳市自然资源系统工作,2007年被调入市局从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工作。

13年一晃而过,如今的他对衡阳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了如指掌,哪个隐患点可能出现灾情,不同隐患点如何防治,大家都会说,“问阳老师,他准知道。”

“阳老师”,是全市地灾防治战线工作人员对阳兵华的称呼,到任13年,阳兵华在多次基层国土资源干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中授课,“学生”遍及全市2272个村,在他的传、帮、带下,全市防灾水平不断提高。

他深以为,地质灾害防治,必须要从基层农村抓起,他说,“多一个老百姓了解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在灾害来临时,他们便多一份生的希望。”

每年的汛期来临,阳兵华总会失眠。记者在衡阳市地质灾害防治微信群里看到,汛期时,各县市区24小时不间断发布灾情及现场勘查情况,阳兵华总能秒回,作为技术人员,他不仅要收集信息,更要分析灾情给出合理防治建议。熬夜,是他汛期的常态。

2017年的汛情,让衡阳市人民都捏了一把汗。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战线的工作人员更是昼夜无眠,9个日夜,阳兵华奋战在受灾点和办公室两地,哪怕凌晨12点,他也会驱车赶往受灾点。等到汛情稍微稳定,他才发现左手已完全不能动弹,尽管如此,在养病期间,他还是尽力将工作完成。

在他及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衡阳市已连续三年没有因地质灾害而发生的伤亡事件。

办公室里,阳兵华仍在翻阅地质灾害防治资料。记者发现,他背包里必备的工具除一部相机、一台GPS、一个罗盘、一个巡查记录本和一把雨伞外,还有一只注射器,因长期劳累和不规律饮食,老阳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都必须注射胰岛素。

“这项工作太有意义了,这是直接为老百姓生命财产保驾护航服务的工作。”也许在阳兵华的心里,拼尽全力守护老百姓,已成为他生命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1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