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丨衡阳:隐患道路疏“堵”去“险” 民众安全感大增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文飞 邓彪 袁庆 编辑:张立 2020-09-09 23: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575346af6d690b452a62753479f989d.jpg

整改后的祁东县永昌街道双桥岔路口,交警正在疏导交通。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文飞 邓彪 袁庆 衡阳报道

在衡阳市祁东县永昌街道双桥岔路口,即G322线K58+200-K58+700M路段,以隔离护栏围造的环岛为中心,分岔出三条宽坦整洁的道路。每天,大量的车辆在此处汇聚,顺畅有序地朝不同方向流动。

此条路段的畅通,得益于市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的大力开展。整改前,这条人流车流聚集的主要路段,既“堵”又“险”:路面凹凸不平,砂石散落堆积;逢年过节,堵车堵到“天荒地老”;道路狭窄,车辆抢道导致刮擦事故频发。整改后,祁东县的老百姓们连赞出行方便又安全。

截至2020年8月底,衡阳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共交办隐患整改379起,完成率99.21%;挂图作战4368起,完成率91%。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受伤指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7.93%、12.55%、10.97%,较大交通事故连续10个月保持“零发生”,实现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平稳运行。

祁东:群众从“怨声载道”到“拍手叫好”

“下雨的时候地面泥泞不堪,天晴时灰尘到处都是,在早餐店吃早餐的客人都说灰尘‘像胡椒粉’。”祁东县永昌街道太阳升社区主任周波向记者形容整改前的双桥岔路口。

8f4c565903ba86df5d07ab553d92ef0.jpg

路段整改前,路面破损,砂石堆积。

永昌街道G322线K58+200-K58+700M路段为乡镇交叉路口和贯穿道路的路口,是祁东县城通往双桥镇、溁湾镇等乡镇,以及泉南高速连接线的一个主要通道,同时也是乡镇的老百姓来县里赶集的必经之路。人车流量之大,可见一斑。

然而,这条路段一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仅使交警头疼,更使过路的民众和车辆叫苦连天。除路面破损外,路边的荒地被老百姓用来种菜、摆车、堆放东西,狭窄的道路不能承载过路车流。周波告诉记者:“十几分钟的路程,最长能堵一两个小时。”此外,县城里摩托车、三轮车及非机动车较多,速度过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针对隐患问题,祁东县委、县政府组织公安、公路、交通、住建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明确整改责任。邀请专家对该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以环岛设施来进行车道分流,使车辆通行更有效率;与周边的民众进行沟通,化解了土地矛盾,置换土地用于扩宽路面;加大了交通标志标牌设施的投入力度;在路段加装隔离护栏;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硬化;在车流高峰期、重要时段,安排警力进行交通管控疏导。

通过整治, 该道路通畅能力明显提升,交通事故明显减少,道路周边居民及过往司机普遍反映,出行更加方便,安全感也大大提高了。

衡阳: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03.52万起

交通安全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民生问题。2019年11月底,衡阳市成立了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整治组)。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集中行动”77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03.52万起,其中货车超载3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3691起(其中“百吨王”83起),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1561起、工程车交通违法1.12万起,吊销114台违法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注销78名违法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整改事故多发路段285处,报废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变型拖拉机2034台,整治马路市场251处,建成24个校车安全监管平台。对全市31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45次突击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45份。

另外,在集中整治行动中,衡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保障、群众文明交通素质培育上狠下功夫,得到了良好的群众反响。2020年以来,各县(市)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共补划道路交通标线15.6万平方米,更换破损信号灯139套、人行横道灯123套,减速带27套,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231次,收缴遮阳伞具2.57万把,更新电动自行车牌照35.77万副。持续开展护学、护企宣传行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6万份,借力省、市、县新闻媒体刊发集中整治信息196篇。行人和车辆守法率较同期上升87.38%。

市整治组:后续方向突出“两个‘进一步’”

进一步到位精准落实,进一步强化精准执行,是衡阳市进行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的后续行进方向。

省、市两级《行动方案》明确:要通过一年的努力,使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总体目标。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衡阳市整治组将进一步突出对“两客一危”、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马路市场、风险路段、非法车辆、违法驾驶行为等七方面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在已有的整治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治标准和措施,对标对号对隐患点位进行精准整改。

关于如何进一步强化精准执行,衡阳市政府办副主任、市整治办主任梁刚龙表示,衡阳市整治组将继续推进各地贯彻落实“属地首要责任”原则,地方党委政府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上将持续完善问题整改常态机制。另外,继续组织交通管理执法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增强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信心。根据各地交通安全防控薄弱环节,市整治组积极组织采取一系列督导措施,针对省整治办划定的重点定责到单位和个人,瞄准各地整改不力单位或个人亮剑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文飞 邓彪 袁庆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4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