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嘉禾县:集中治理,拓宽“两病”患者“受益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李鼎军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9-10 16: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燕 李鼎军 记者 王义正 嘉禾报道

8月以来,郴州市嘉禾县18个乡镇卫生院根据湖南省公卫3.0系统的“两病”(即高血压、糖尿病)人员集中申报1.55万人,医保经办机构批量审核通过1.52万人。所有申报人员在10天内全部审核通过,大大减少乡镇卫生院开展“两病”门诊台账资料和报账手续,减轻基层负担。

这是嘉禾县积极主动开展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不断提高医保部门服务效能、促进“两病”门诊工作迅速推开的一个真实写照。

今年,嘉禾县将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作为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来抓,将治理领域拓展至基本医疗这一重点民生领域。嘉禾县医保局在整治过程中,坚持靶向治理,将当下重点开展的“两病”门诊工作与“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充分结合起来,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搜集意见建议,查找问题,自查自纠。

然而,嘉禾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工作人员在组织协调推进基本医疗集中治理初始,发现嘉禾县在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认识不足、宣传存在误区等问题,导致这项惠民政策未能较好的落地落实。为了让广大“两病”患者享受到政策实施带来的直接“红利”,该办立即将所发现问题向县医保局进行反馈,要求该局立行立改,不断加强“两病”门诊工作推进力度。

嘉禾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对发现问题形成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经局领导班子充分研究,从7月20日起,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送服务上门活动,以期将活动开展作为有效推开“两病”门诊工作、拓宽“两病”患者受益面的助力器。

期间,嘉禾县医保局采取“二上四下”方式,即将乡镇卫生院院长约上来,面对面解决“两病”门诊工作突出问题;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政府、卫健等部门配合支持。医保经办部门下沉乡镇指导业务办理,开展调研,广泛收集乡镇卫生院存在的困难问题;下基层督促药品招采工作,解决用药保障问题;及时下达“两病”门诊开展情况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限期开展“两病”门诊用药服务集中行动;发放免费宣传资料。活动开展月余,不仅大大普及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更为广大“两病”患者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提供了便捷。

截至目前,嘉禾县享受“两病”门诊用药报账6675人次,有效减轻了“两病”患者经济负担,提高了“两病”门诊政策享受覆盖率。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李鼎军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6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