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心|斗罢艰险又出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0-09-10 18: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斗罢艰险又出发

宁心

“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末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放眼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大山,再难也必须跨过。放眼长远,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则像一个插曲,会让我们创造历史的进行曲更显雄壮动人,更加激昂澎湃。

马克思曾言,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是我们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历史和时代条件下,创造的人类同疾病斗争的伟大历史壮举。之所以称之为伟大历史壮举,就在于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历史罕见;就在于,我们与疫情的斗争,措施之严、力度之大、气势之壮,世界罕见。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仗、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处变不惊,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同严重疫情展开殊死搏斗,从遭遇战到主动仗,从阻击战到歼灭战,稳扎稳打,步步挺进,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为了战胜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坚决执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五级书记打头阵”,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学习贯彻统一步调,对加强医疗救治、对口支援等工作统一铺排,对疫情暴发初期紧缺物资统一调配,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统一部署,见事早,行动快,牢牢掌握了抗击疫情斗争主动权。

为了战胜疫情,湖南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推动国门、厂门、小区门、校门、家门等防控联动,实现重点人群全面筛查、重点场所全面覆盖、重点环节全面管控,10万余个基层党组织、近400万名党员尽锐出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为了战胜疫情,湖南建立了多品种防疫物资全天候生产的物资保障机制,形成了核酸检测试剂、测温枪、呼吸机、负压车以及治疗药品等完整生产链条和充足产能,不仅有效支撑了湖南前段和今后的医疗救护需求,而且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战胜疫情,湖南健全了中西结合、医防结合、精准救治的医疗救护机制,在超前准备、有备无患,分级分类、早诊早治,中西结合、优势互补,创新方法、协同救治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为了战胜疫情,湖南探索了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抗疫和经济发展的大数据支撑机制,有力服务了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

为了战胜疫情,湖南坚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有效调整抗疫策略,养成了打一仗总结一次的习惯,从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找到短板,不断提高了抗疫斗争能力。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正是有这样强大的领导力、意志力,正是有这样科学的方法、策略,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湖南承受住了毗邻湖北的抗疫重压,不仅取得了“54天清零”“治愈率99.6%”“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的抗疫战果,并且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取得了复工复产进度、转正指标个数、经济回升幅度均居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

抗击疫情伟大斗争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综合国力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牢固纽带。抗击疫情伟大斗争也再次证明,秉持“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血性品格的三湘儿女是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英雄儿女。这是我们敢于战胜疫情、能够战胜疫情、必然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根据所在。

总结和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出发。面对赞誉和掌声,四位国家功臣不忘使命与担当。84岁的钟南山院士说:“我向总书记请战,希望把疫情防控平台做得更好”;张伯礼院士说:“我要化鼓励为动力,帮助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说:“我要继续工作,为党和人民做贡献”;陈薇院士说:“未来要把科技抗疫的主线落在行动中,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站在国家荣誉的最高领奖台为祖国再次请战,这是人民英雄的真正本色,这是伟大抗疫精神的淋漓展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复苏仍在艰难中进行、脱贫攻坚还有许多顽固堡垒需要攻克……我们虽然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也在稳步好转,但还远未到敲锣打鼓、高唱凯歌的时候,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而艰苦的努力。越是在这样的形势和压力下,越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卓识,越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越要有“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发了伟大抗疫精神五个方面的深刻内涵,这是我们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完全胜利的制胜密码和精神动力;总结了抗疫斗争六条重要经验启示,这是我们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智慧结晶和宝贵财富;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原则和五条明确要求,这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遵循和锐利武器。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确保决战决胜,就要筑牢防线。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确保决战决胜,就要抓实主线。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湖南贡献。

确保决战决胜,就要守住底线。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感受过凛冽寒风的洗礼,穿越过风雨交加的征途,经此一“疫”,淬炼了我们的精神、砥砺了我们的意志、强壮了我们的筋骨。我们坚信,在大难中生根、在苦难中开花的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前行的火炬、奋斗的路标,激励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风雨无惧向前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