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易地扶贫搬迁丨一砖一瓦垒出安居乐业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冉春雷 编辑:王津 2020-09-10 22: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冉春雷 长沙报道

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一砖一瓦凝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垒砌起亿万百姓“安居乐业”的朴素愿望。

家住邵阳县城梅溪嘉园小区的刘小花,前些年丈夫因病去世欠下一屁股债,她独自拉扯大两个孩子,住着危房,生活困难。

2019年,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刘小花搬进了新家,并被安置到小区内一家灯笼厂的扶贫车间上班,两个孩子也安排到附近的学校上学。如今,刘小花生活稳定,日子有奔头,对于扶贫政策,她心底充满感激。

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

在吉首市丹青镇大坪村集中安置点,年近八旬的张昌胜编着竹篮,老伴正在喂鸡,老年生活安逸幸福。对于现在的生活,张昌盛感到很满足。

大坪村由原狗咬村和原大坪村合并而成。2018年,该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全村42户133人搬下山,张昌胜家里有5口人,分配到两层楼100多平方米的一套房。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各个环节,盯紧工程进程和质量,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温暖的家,是每个人的期望。”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每一个搬出来的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让他们真正住上好房子。

从2018年10月开始,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其中,易地搬迁扶贫便是其中一项,主要清查的项目包括工程进程、质量安全、指标冒领、配套建设、就业落实等。

邵阳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来抓,重点整治搬迁对象不精准、确定程序不规范;搬迁安置方式、住房建设标准不符合要求;建房补贴不按标准发放、农户自筹资金超出政策规定范围;监管部门履职不力,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湘西自治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整治“居安行动”,仅一个月内,就有119人主动到8个县市及州纪委监委交代问题,退交违纪违法资金1117万余元。

目前,贫困户“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做好“后半篇文章”

在永兴县金龟镇泉塘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曹梦春开心地说,“向县纪委监委反映房屋漏水情况后,很快得到了解决。”

曹梦春新房子装修入住后,发现房屋阳台有漏水、渗水情况,于是趁着县纪委监委干部入村下访时,反映了该情况。没多久,镇里就安排专人对房屋漏水、渗水情况作了处理,并为他家墙壁重新粉刷了一遍。

省纪委监委在“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中,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摆在突出位置,监督和服务相结合,帮助群众解决房屋质量问题、基础设施问题、喝水问题、“菜篮子”问题等,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

在祁东县灵官镇竹木市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搬入新居后,小孩上学的问题解决了,老年人看病就医方便了,唯独没了自留地种菜,每天都要花钱上街买蔬菜,平添了一笔新的开支。村民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镇纪委,在镇纪委的协调下,该镇在安置点附近租了20多亩地,建设“安心菜园子”,解决了搬迁贫困户的“菜篮子”问题。

“纪委常来牛栏坡,护航脱贫故事多,搬进新居笑呵呵,荒山换了安乐窝。”在龙山县靛房镇牛栏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惠和家园小区,搬迁户彭武根对于纪委的帮助心怀感激,把感恩之情唱进了歌里。

“搬出来,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挪出了穷窝,还要有致富的源泉。”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激发内生动力,为具有就业上岗能力的贫困户解决就业岗位,让老百姓自力更生,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的重中之重。

在新化县枫林街道大水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每天早晨都可以看到一群人从楼上的家中下来,走进一楼的电子科技公司,开启一天的上班时间。

“我家3个人都在这个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共有8000多元收入。”贫困户曾红高兴地说。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新化县今年有众多贫困劳动力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县纪委监委将稳就业纳入重点监督范围,督促县人社局一方面帮助滞留在家的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另一方面组织各乡镇加强扶贫车间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建获得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71家。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建设安置区楼房时就配套建设了架空层厂房,现已发展小微企业68家,帮助解决当地搬迁就业1961人。

在邵阳市,除了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还大力推进劳务经理人制度,帮助贫困群众就业。目前,全市已建立一支3000余人的劳务经纪人队伍,推荐就业1万人次以上。

绥宁县鹅公村村民廖小林是该县最早的劳务经纪人之一,她说自己是村民小组长,闲不住,当上劳务经纪人后,一户户上门宣讲政策、联系就业岗位,目前她已介绍近80人就业。

今年来,湖南集中力量对171个安置点开展挂牌督战,实施“一户一策”跟踪帮扶,摸排出后续扶持困难约300项,逐一进行整改清零,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督查激励省份名单上,湖南名列前茅。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冉春雷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7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