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颗砂乡:三面锦旗扬起“善治”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9-11 14: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张皎 通讯员 钟宇轩)“你们为比溪村做了那么多事,大家都知道你们的辛苦,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没在家,也就只能给你们做面锦旗了。”比溪村村民余陈在微信上这样告诉村支部书记。自2016年以来,永顺县颗砂乡比溪村村支两委收到了村民赠送的三面锦旗。这三面锦旗的背后,是颗砂党委政府不断以党建引领,通过基层治理委员会,运用“互助五兴”小组和“三二一”工作法完善基层治理,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善治”最好的实践。

QQ截图20200911092611.jpg

颗砂乡在脱贫攻坚及各项工作中,凸显出干部结构化、发展规范化、产业特色化、帮扶个性化、脱贫长效化的“五化”特色,加强干部能力。同时邀请党员、村干部、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政治意识强、思想先进的成员组成基层治理委员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各个后盾单位和颗砂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各村按照“干部结构化”原则,进行了村委会换届。比溪村支两委换届充分体现了“三个结合”:年龄老中青结合、现代知识与农村经验结合、带头型与服务型结合。28岁的退伍军人周伟心系家乡,竞选成为新任的村支部书记。换届后,在县房产局驻村工作队和颗砂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委会推动各组新修机耕道,建设新的比溪村服务中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获赠锦旗“年轻班子新思想,再接再厉好戏连”。

QQ截图20200911092619.jpg

2017年底,比溪村一、二、四、五组8户人家因取消低保而有情绪。经各级政府多次调查,该8户人家确实不符合低保政策,因此比溪村一直坚持原则,不搞特例。推行“三二一”工作法后,乡政府、驻村工作队以及村委会多次召开会议,采取逐一解决的原则,与他们讲政策、谈感情、心比心,多次入户调解。同时邀请“互助五兴”小组长、乡贤长者和这些人的亲朋好友从旁协助,用感情感化他们。最终经过近三个月的反复调解,他们都理解了政策,不再有情绪。

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他们还主动为比溪村排忧解难。四组的罗珍英在接受了“三二一”工作法的调解后主动申请担任该组的保洁员,并积极在各类事业中为村委会出谋划策;二组的潘逢英十分认可村支两委的工作,在自家出现矛盾时主动请求村委会协调,并积极向家人宣传政策。

2020年7月31日,比溪村一组村民王锡绍,在广东省汕头市某工地,因触电事故在送至医院途中死亡。王锡绍家人因此向村调解委员会请求代为调解,村支部书记周伟立马向乡党委汇报请假,交代好扶贫检查等工作后乘飞机赶赴汕头,在家属未到之前就已到达。他同家属一起与工地老板及公司进行相关赔偿事宜谈判4次,最终达成了赔付协议,将可能扩大的矛盾成功化解了。王锡绍的母亲为此主动给村委会赠送锦旗“协调民事千里行,情系百姓办实事”。

名词解释:

互助五兴

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

“三二一”工作法:

“三”即村干部按包片责任进行的初次调解,村主要负责人组织村调委会成员进行的再次调解,乡镇驻村干部召集村调委会成员进行的第三次调解;“二”即司法所牵头,由乡镇调委会组织的一次调解,乡镇主要负责人主持,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参加的第二次调解;“一”即县矛盾纠纷调指挥处中心或指派其他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进行第一次联合调解。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7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