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龙万:扎根一线 做百姓的宣传员和守卫者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编辑:周文君 2020-11-26 09: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郭婳 永州报道

授人以渔 提高群众避险意识增强防灾技能

在农村,山、水、田、房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标配。按照中国传统,房屋讲究依山而建,而对于地质灾害防治部门而言,越靠近山体的房屋,发生地质灾害隐患越大。

“2014年,我在勘察清塘镇一起山体滑坡时,有村民问我‘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由哪个部门管?’我认为正是因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大,所以群众不了解地质灾害,在灾害来临时也不能很好地识灾避险而导致生命财产受到威胁。”2015年起,湖南永州道县自然资源局地环股股长廖龙万就把地质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当成了重中之重,“老百姓最想知道什么?”“什么知识对老百姓来说最有用?”是廖龙万常常思考的问题。

“廖股长经常来村后的山上巡查,平时也会带地质防灾手册来教我们如何辨别地质灾害,灾害发生后要怎样做。现在一旦开始长时间下大雨,我们就会去看看山体有没有滑坡,出现紧急情况我们也知道该怎样撤离到安全的地方。”道县营江街道车边村村民田喜英说道。

廖龙万不仅为日常工作中的地灾隐患点的村民普及地灾防治知识,他还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将道县地质防灾工作经验传播出去,引起了社会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的认识和广泛关注,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科学应对 灾情突发紧急勘察转移群众

身处地质灾害防治的一线部门,灾情时有发生,廖龙万永远冲在最前。8年来,廖龙万累计参加地质灾害集中排查42次,全面巡查158次,2016年至今排查出地灾隐患点86处。

2015年5月8日,因连日大雨,道县车边村村民发现村后山坡发生泥石流,随即通过村委会向县自然资源局报告灾情。

由于山路泥泞,垮塌面积大,无法看清灾情全貌。廖龙万立即向上级申请借用无人机对车边山体滑坡灾情进行勘测,勘测结果显示这次的滑坡垮塌体积约为3000方。正是利用了无人机勘测现场,才为县政府治理车边村灾害点提供了第一手、全面的决策依据。

“当时山上杂草丛生,泥土碎石不断从山上滚下来,廖股长上山时还摔了好几次。”车边村秘书乌快明回忆道。

“自己的身体健康事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大。”在廖龙万心中,群众永远是第一位。

2019年3月13日晚上,道县横岭乡天鹅岭村1房屋发生崩塌,接到横岭乡政府的报告后,第二天早上,廖龙万就与横岭乡政府、省核工业地调院专家赶到地灾点对面河岸,由于连续降雨,河谷水位已涨至膝盖上下高度,且因当时新桥在建,只有趟水过河。横岭乡政府和天鹅岭村干部劝廖龙万等改天水位下降后再调查处置灾情。

“望着对面灾情不明,老百姓盼着我们过去及时处置灾情,我内心十分焦急。”随后,廖龙万不顾大家的劝阻,毅然穿上雨鞋摸着石头过河。到达受灾点现场后,廖万龙全身已经湿透,且因过河时摔倒多次,手脚上布满了淤痕。

但廖龙万并未顾忌这些方面,直奔滑坡处,帮助户主一起把被滑坡土体压覆下的木棚里的36只鸡,28只鸭成功救出,挽回经济损失5000元。随后,他又和工作组人员一起清理房屋内外土体,在滑坡区域内拉起警戒线,树立警示牌,将填写好的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发放给受灾群众,讲解地质灾害注意事项,宣传地质灾害防治避险技巧。

攻坚克难 积极参与“十有县”创建

地质灾害预防工作,重点在于“防”。建立科学、完善的应对机制,能够在灾害发生时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1.png

“十有县”创建资料。

2015年,道县启动创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工作。以前,道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着制度不够完善、监测预警力度不够等问题。廖龙万常在一线,深知地质灾害对老百姓生活生产的困扰。创建工作启动后,他主动挑起重担,利用自身一线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素养,两个月时间里,他近20天放弃休息扎根在办公室,从地质灾害预防、避险、演练、宣传等十个方面为创建工作编制工作材料。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从不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道县推进了地质灾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专业化建设,提升了地质灾害的防治水平,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工作了八年,老百姓从最初对地质灾害识别、避险的不了解到现在能在地质灾害来临时科学应对,减少损失,就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肯定。”谈起未来的工作,廖龙万仍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能够让老百姓更了解地质灾害,通过自己一次次的巡查,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众的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