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村的故事|株木村:苦心锻造精气神 致富跑出加速度

来源:红网麻阳站 作者:滕晖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9-14 15: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感谢村里和帮扶责任人给了我信心和帮助,没想到我这个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也能成为养殖大户。”9月13日,李国钢在卖出自家养的第820只鸭后,高兴地说道。 李国钢是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和平溪乡株木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世代以种田为生,而从开始养鸭到成为当地养殖大户,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么快速的角色转换得益于株木村近年来开展的扶贫扶志、提振精气神活动。

株木村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和平溪乡南部,距离麻阳县城城区25公里。该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399户172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37人,自然条件较差。该村耕地面积2000亩,林地面积4000亩,主要经济作物有柑橘、梧芋、猕猴桃、黄桃等。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和在家发展种植、养殖业。

株木村院落会议。

村穷志不短 脱贫心更坚

近年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株木村确定了“用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提振精气神、焕发新风貌,用软实力的提升促进硬实力的发展”的扶贫工作方针,在抓好扶贫项目落实、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狠抓扶志扶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用心用情帮扶,准确把握群众思想动态,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

株木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深知人的思想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场“持久战”。为打好这场“持久战”,他们根据全村自然院落将该村划分成四个网格,实行包院包片包户责任制,各网格责任人按期到户开展政策宣传;而且为解决扶贫工作“干部热、群众冷”的问题,该村还在村办公场所、交通要道、居住集中区域书写、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营造积极的脱贫致富氛围,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和“人穷志不短”“脱贫必先自立,致富必先自强”等理念入户、入眼、入脑、入心。

同时,该村始终加强沟通管理,定期召开贫困群众会议和党员代表大会,集中宣传政策,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及产业项目发展情况,了解村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建立良好的家风家训,反对封建迷信,消除邻里矛盾,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使社会风尚持续变好;积极开展村域主导产业的技能培训,提供科学的种、养殖技术,并获得麻阳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新华书店提供的大量专业和综合类书籍,为扶智工作提供了坚实丰富的知识储备。

2019年9月,来自联村帮扶单位的负责人、当地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株木村8个村民小组轮流召开院落座谈会议,与村民们谈变化、谋发展,宣传平安创建、扫黑除恶、脱贫帮扶、文明创建、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政策,并真诚倾听村民心声,切实解决群众需求。该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收集意见100余条,并由村民现场选出“好婆媳之家”“卫生家庭”“致富之星”“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共40户。

送戏下乡。

当年10月底,该村后盾帮扶单位麻阳县委宣传部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借助文化、文明之力助推株木村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建设,并在观看演出的现场600余位村民的见证下,为株木村前期院落会议评选的40户“致富之星”“卫生家庭”等文明户颁发了奖牌和奖品,在全村引起巨大的反响。颁奖结束后,与五组的 “致富之星”李叶剑是邻里的李国钢深受鼓舞,决定不能只是靠种田和政府的帮助生活,也要闯出自己的路子。在帮扶责任人的大力支持下,李国钢迅速购买了1000余只鸭子幼苗,又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克服了诸多养殖困难,终于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成为五组的致富新星。

双实力双动力 甩开贫困奔小康

几年的扶志扶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株木村全体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软实力”的巨大提升带来的是“硬实力”的巨大进步。目前,该村已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户,危房改造32户,全村无危房住人现象;新修公路4公里,硬化公路7公里,扩建公里4公里,实现组组通水泥路;修建生产便道17公里,年底前将实现家家户户入户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180盏;维修骨干山塘10座,完成中小河流水土治理1处;完成全村9口公用井水清淤、消毒、防涝遮尘工程,通过集中供水工程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切实保障了全村人畜饮水安全和灌溉用水需求;新修合格制小学一所,适龄儿童实现了就近入学;新建了村级政务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便利了村民办事、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有线电视全部入户,网络通信服务覆盖了全村所有村民小组。

目前,全村已全面推进柑橘品种改良,栽种嫁接了一批品质好的锦蜜、锦红、脐橙等品种;种植柑橘、梧芋、猕猴桃、黄桃等经济作物共1500亩,养殖牛、羊、猪共800余头,养殖鸡、鸭、鹅共5000余羽,光伏发电全年收益48000多元。2019年,该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0元。(红网麻阳站通讯员 滕晖)

来源:红网麻阳站

作者:滕晖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