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丨通道县:在美丽侗寨唱响交通安全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吴祥淼 谢金武 编辑:杨雁霞 2020-09-15 11: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53fff585d0b3ce5cf58179d439b8aef.jpg

通道县坪坦乡中步村,吴永春坐在村民中弹唱《交通安全琵琶歌》。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吴祥淼 谢金武 怀化报道

“手弹琵琶唱首歌,男女老少听我说,大家欣赏歌来唱,我唱交通法规歌……”

9月13日,悠扬的侗语歌曲在通道县坪坦乡中步村的上空流淌。村里的男女老少,跟着耳熟能详的旋律,轻轻哼唱着《交通安全琵琶歌》。听见歌声,有正行驶的摩托车司机停下车来,仔细扶正自己的安全头盔,继续上路。

位于怀化市最南端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坡多路陡、路窄道弯,治理之难,可见一斑。可正是这处山多田少的险峻之地,创造了连续17年无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湖南纪录。

多年来,通道县委县政府把改善交通基础条件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来抓,走出了一条“特色宣教、治理模式、体系双改革、监管高压不减力”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路子。

特色宣教:将道路安全唱成歌

通道侗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最南端,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区。交通基础条件差,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是困扰通道道路交通安全的症结。

道路交通安全的关键在“人”,宣传教育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首要任务,在民风浓厚的侗乡,想让安全意识融入每家每户,必须结合当地习俗——于是,在通道县,道路交通安全的宣教被编成侗歌侗戏、琵琶歌、三句半广泛传唱……

今年51岁的省级侗族琵琶传承人吴永春,既是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的“天王巨星”,又是文明交通的宣传者、践行者。每逢各村文化交流互唱大戏的契机和赶集等时间节点,他便抱起琵琶,一曲动听的《交通安全琵琶歌》,为热闹景象助兴,更在广泛传唱中普及了安全意识。

吴永春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侗寨老人在村口搭车,看到拖拉机、三轮车就招手要上。“贴宣传他们又不认识字,怎么办呢?侗族好歌善舞,老人家都爱听歌,把哪些车能搭、哪些车不能搭唱给他们听,让他们接受、明白,回家还会告诉家里的年轻人。”

4a5a0ce5103694901da269e3c81ac9d.jpg

在中步村操办喜事中心,表演者们歌唱交通法规。

近40年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的中步村,正是通道县宣教举措的一个典型缩影。在这里,道路交通安全“无孔不入”:融入侗款和鸣锣喊寨已不必说,每逢村里的大型喜事开席前,有着绝对威望的“寨佬”兼中步村第一副书记杨桩谊都会要求“今天开车来的客人,绝对不能喝酒,如果要喝酒就不要开车回去”,作为传统开场的歌舞表演也无一不贯穿着交通法规。

在和乐融融的宣教下,交通安全意识也深入了侗民心中。

模式创新:共享头盔取得实效

今年65岁的杨进余是中步村的交通引导员,每逢农历五、十的赶集日或孩子们上学放学,杨进余都会来到村子里设置的“交通卡口”,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监督和引导,一忙就是一整天。

“我做引导工作六年了,主要是保证三点:坐摩托车戴头盔才能上路;喝酒不能开车;超载不能上路。”杨进余很感慨,“刚开始,基本上过一辆车就要劝导一辆,现在大家已经慢慢形成了风气。”

“这其中,头盔的佩戴率是改善最明显的一项。”“寨佬”杨桩谊告诉记者。

2014年,通道县在坪坦乡开展“共享头盔”试点,由财政采购一批头盔,按照每个点10个的标准放置在村寨的主要出入路口,劝导和要求骑乘群众必须佩戴头盔并及时归还,这一做法被村民广泛接受并点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第二年即覆盖全县80%的农村和县乡的全部风雨桥头。如今,在通道,骑乘摩托车佩戴头盔已蔚然成风。

e1ba22a756e2b8b929cf27f3dcf374d.jpg

村里的共享头盔服务点。

现在,中步村共有摩托车39台,共享头盔20个,服务辐射到周边坪寨村、双吉村和大坪村,一天最多能借出十几个头盔。“刚开始试行时,大家都嫌麻烦,不愿意戴,我们就实行惩罚办法,倒逼大家借头盔。”杨桩谊说,后来村民们逐渐明白戴头盔更安全,加上交通引导员的规劝,只要出行就会自觉来借,直到现在,中步村大部分摩托车主都自配了头盔。“安全意识转化成了自发的行动。”

在道路问题顽瘴痼疾治理过程中,通道县从“耕整机”、共享头盔、公交改革入手,创新治理模式取得实效。“这是通道县根治道路问题顽瘴痼疾、破解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宝。”通道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谢文自豪地说。

高压监管:多举措打击违法行为

“前方驶来一台白色小轿车套牌车辆,请立即进行拦截!”9月11日,G209通道甘溪公安检查站指挥调度中心预警铃骤然响起,值班民警通过监控预警平台发现一台套牌小轿车,随即向值勤民警下达指令。

在通道甘溪公安检查站,这样的预警处理和指挥调度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隅。2020年以来,检查站共纠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600余起,同比增加14%。

67d5b6c607138314a62def602c1e6d2.jpg

G209通道甘溪公安检查站指挥调度中心。

近年来,通道县依托通道南大门——甘溪公安检查站强化三省六县跨区域协作,特别是广西三江和龙胜、贵州黎平等省际交界县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合作,建立了跨区域交通安全协同管理机制,探索建立边际监管会商制度、情况互通制度、案件协查和违法信息抄告等制度,有效提升了边际区域联合执法水平。

此外,通道县始终保持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坚持专项整治不断、集中整治不懈、科技输入不停等方式和手段,多举措高强压执法监管不减力。2017年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4873起,行政拘留119人,刑事拘留57人。依托“雪亮工程”“道安监管云”等建设加大交通管理科技投入,建成电子监控2504个、电子卡口37个,区间测速2段,道安云气象监测站4处,“两客”智能视频监控系统1套、公路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2套,公路超限超载不停车预检系统1套,为交通管理勤指合一、预警研判、精准打击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通道县周边车辆违规超载率比去年同期下降63.7%,交通事故减少77.1%。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吴祥淼 谢金武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5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