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只有48名学生的山村小学收到全民国防教育“大礼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焦盛洋 孙浩 编辑:肖拓 2020-09-15 21: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980.jpg

简陋的小学食堂成为国防教育活动会场。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焦盛洋 孙浩 常德报道

“我原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挂牌和捐赠仪式,最后才明白什么叫真正的国防教育进校园。”9月14日上午,常德军分区在桃源县牛车河镇瓦儿岗小学举行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校长全双霖在活动结束后感慨道。

瓦儿岗小学位于常德桃源、张家界慈利、怀化沅陵三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全校48名学生中绝大多数都是农村留守儿童,由7位坚守在这里的女老师负责他们日常学习和生活。该小学是常德市最偏远也最具代表性的一所山村小学。

全双霖介绍,“平时我们按照教学计划努力让孩子们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虽然也会讲授一些与国防有关的内容,但因为条件艰苦、师资力量有限,对国防教育的认识和如何开展几乎一片空白。”

DJI_0697-Pano.jpg

大山环抱、白云深处的瓦儿岗小学。

基于这个现状,常德军分区为活动设置了“七个一”,即“组织一场升国旗仪式、颁授一块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牌匾、悬挂一套英模挂像、赠送一份武器装备模型、聘任一批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上好一堂国防教育辅导课、发放一份国防小礼包”,旨在让全校师生接受一次高标准的国防教育洗礼。

受邀参加活动的除了全校师生,还有来自常德军分区、桃源县人武部的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市县两级国防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基干民兵代表、学生家长和附近村民。

9时,受天气影响,活动改在学校简陋的礼堂兼食堂举行。原计划中的升旗仪式被改为全场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全军十大挂像英模画像悬挂环节也被改为挂像展示与英模事迹介绍。

得知现场手执国旗的是参加2019国庆阅兵文职方阵的常德军分区文职人员刘凯,六年级的商贤俊不禁有些激动。原来,那次收看国庆大阅兵直播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你看他的背挺得多直?真帅!”

DSC_6889.jpg

全军挂像英模画像进校园。

而全双霖和同事们在现场努力记住每一名挂像英模的光荣事迹,她们决定以后在课堂上多讲讲英模生前的故事。“等天气放晴,我们要将英模挂像悬挂在全校最显眼的位置,让每一个走进学校的师生和家长第一眼就能看到他们。”

当常德市国教办主任、常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涤非和桃源县副县长汤赛男为赠送给学校的国防教育武器装备模型揭幕时,每揭开一块幕布,学生们都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欢呼。

DSC_8386.jpg

各种国产武器装备模型是大山孩子们眼中的稀罕物。

赠送的模型包括DF-41型导弹、99式主战坦克、055型导弹驱逐舰等一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连特意赶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恨不得凑上前去看个仔细。他们说,在牛车河甚至桃源县,看到现役军人的机会都很少,更别说武器装备了,“就算是模型,对山里这些连玩具都没有的孩子们也是难得一见的稀罕物。”

DSC_8135.jpg

孩子们收到“国防小礼包”后迫不及待地打开看看。

除了赠送给学校的“国防教育大礼包”,常德军分区还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国防小礼包”并由军地领导送到他们手中:迷彩色的书包里装着各类国防知识读本和文具。五年级的李佳琪从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手中接过书包后,立即拿出书籍翻看起来,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喜欢看一些革命先烈的故事书,“但是学校和家里这类书比较少,上网也很不方便,所以总是读不过瘾。这些书,我会攒着慢慢看,不能一下子就看完了。”

学校和学生收到“礼物”后,十名学生代表手捧聘书和红领巾走上讲台,他们要为学校聘请的十位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送上聘书、戴上红领巾。记者注意到,此次受聘担任瓦儿岗小学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的除了李兴刚、汤赛男这样的军地领导,还有来自桃源县有关部门和牛车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基干民兵代表。

DSC_6917.jpg

学生代表向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送上聘书、戴上红领巾。

“雷锋同志生前担任过抚顺本溪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如今,国防教育要进校园扎根,校外力量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常德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介绍,常德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聘任制度,除了去弥补学校国防教育师资力量的短板,更希望能依托这支队伍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师生开展多种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聘任即履责。由李兴刚担任主讲,其他四位校外辅导员协助,瓦儿岗小学建校以来的第一堂国防教育辅导课正式开讲。学习国旗、国土、领海、军服等国防知识,回望了鸦片战争以来不堪回首的惨痛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天翻地覆的巨变,李兴刚利用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瞬间便吸引了现场所有学生的注意力。讲课中间,四位校外辅导员从不同的知识点进行阐述,在互动环节中台上台下的热烈交流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

DSC_8152.jpg

“来,戴上军帽感受一下。”

“平心而论,这堂耗时45分钟的课受客观条件限制显得十分局促,讲授的很多内容在城市小学生眼里也颇为寻常。但从孩子们的反应中,我看到了他们对国防教育知识的渴望,更看到了国防教育走进瓦儿岗小学这类大山深处校园的紧迫感。”李兴刚认为,比起城里重点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开展,偏远山村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任重道远,“这不是光靠金钱投资就能够弥补的,更需要全社会、军地双方共同努力,让国防教育的种子播撒在这些山里孩子、留守儿童中,让他们长大以后和同龄人一样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献身国防”。

授课结束后,全校48名学生同时起立朗诵《少年中国说》,以示谢意。稚嫩的童声中,那句“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显得尤为清晰。

DSC_7332.jpg

简单的揭牌环节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离去之前,秋雨初歇。李兴刚和参加此次活动的军地领导一同为瓦儿岗小学门口的“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牌匾揭牌。

“希望瓦儿岗小学的国防教育工作从今以后开展得越来越好,给其他散布在偏僻乡村的兄弟学校做出榜样,树立标杆,让国防教育在校园里真正扎根、生长。”李兴刚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焦盛洋 孙浩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7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