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的痕迹丨临武县水东镇柳坪村抗日防御工事遗址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胡恒珲 黄玲艳 编辑:张天野 2020-09-16 10: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铭记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遗址。

在临武县水东镇柳塘村,这里的村民在抗日战争时期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筑成了一道集防御和观察功能于为一体的城墙状防御工事,几十年间,通往防御工事的必经之路已经布满杂草,艰难穿过荆棘满布的山道,步行约四十分钟的路程后,终于抵达遗址脚下。从山脚向上望去,山顶部分,一道石墙绕山而建。该石墙为人工垒砌,高约2米,宽1米,长约300米。如今,石墙大部分的石块已经坍塌滑落。

1944年12月,水东镇柳坪村柳塘自然村的自卫武装得知日军即将进入临武,便立即组织村民,在必经道路旁的山头用石块垒砌石墙,用来观察日军动向,并进行武装抵抗。

据当地村民介绍,当年听说日军即将入侵本村,大家都积极参加建造防御工事,用于抵御日军侵犯。后来日军听说路途遥远,要经过三十六道湾,便选择了绕道而行。

虽然当年的防御工事并没有真正派上用场,但它依然能够作为抗战时期日本进犯临武的有力证据。据记载,侵华日军进入临武境内时,沿途烧杀掳掠,历时5天,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胡恒珲 黄玲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胡恒珲 黄玲艳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7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