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湘西州:脱贫致富“日子甜”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华 王义正 唐芳敏 编辑:彭笑予 2020-09-16 13: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风头条图片.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彬华 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唐芳敏 湘西报道

初秋时节,阳光洒满田野和山岭,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有人在收获烟叶,有人在收获玉米,有人赶着牛群往山上放养……倘若时光倒流三五载,如此场景难以看到。

吉锋村属于典型的岩溶地貌,地处山腰,缺水是常态,经济发展也受到影响。然而,经过湘西州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使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极大激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展现在世人眼前。

黑猪养殖养出“脱贫致富路”

清晨,喂猪;白天,清扫猪圈、粉碎猪饲料;晚上,打扫庭院……彭长毕一天都在和猪“打交道”、为猪服务。

今年50岁的彭长毕,虽然文化不高,但勤奋肯学,是吉锋村的养猪能手。哪个季节母猪和猪仔需要打什么疫苗、母猪产仔前适合的温度是多少等等,彭长毕心里很清楚。2019年爆发的非洲猪瘟,彭长毕更是提前预判,实行“封闭式”养殖,他养的15头黑猪一头都没有感染,全部出栏,净赚5万多元。

在养猪之前,彭长毕家因为妻子身体不好,儿子上大学,自己虽然在外面打工,但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2015年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有扶贫的好政策,但戴上贫困户这顶‘帽子’并不光彩。”彭长毕暗下决定,不仅要摘“帽”,还更要致富。

彭长毕开始琢磨发展产业。2018年,湘西州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彭长毕看到了机会,在与工作队咨询政策和多方考察后,最终认定了黑猪养殖行业。

说干就干。彭长毕无息贷款修建了猪圈,“小试牛刀”养了6头黑猪,一头母猪,第一年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彭长毕,更加坚定了养黑猪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接下来我准备再修几个猪圈,扩大我的养猪事业。”看着猪圈里那些 “家底”,彭长毕心里踏实,生活更有奔头了。

眼下,彭长毕共有20多头100来斤的黑猪,10多头小猪仔和两头母猪,今年预计收入有20万元以上。

黄牛养殖让生活“牛”了起来

在吉锋村刀且组后山腰上的一片草场上,10来头黄牛正在悠闲地吃草,不时传来的“哞哞”声让整个山间充满了生机。

牛的主人简官武正在旁边的山坡上割草,见我们过来,他连忙走了过来。

“为了保证黄牛肉的营养和口感,我都是把牛赶到山里散养,在牛棚里喂的也是我割的草,这样养出来的黄牛是最好的,天然又健康!”谈起养牛,简官武总有说不完的话。

几年前,简官武一家人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他们夫妻俩患有疾病,又已近花甲之年,还有个儿子尚未成家,2015年,简官武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简官武的困境,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主动上门,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并积极帮助出点子、找对策,最终简官武决定通过饲养黄牛改变生活现状。

2018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简官武获批政府贴息贷款购买了2头母牛。他把这两母牛当成宝贝一样来精心饲养,每天一大早,他就把母牛牵到山里吃草,顺便再割些草回家做储备,把牛栏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不到三年时间,最初的2头牛变成了10余头牛,简官武逐渐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之路,成为吉锋村的养牛大户。

如今,简官武饲养的黄牛达到了15头,预计今年出栏5头牛,年收入将有6万多元。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算是赶上好时候了,养牛不但让我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简官武还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带领村里其他村民的一起走向养殖致富之路。

荒山长出“黄金叶”

在吉锋村西面的一个山坡上,漫山遍野的“黄金叶” 迎风摇曳。村民向代宙夫妇正在这片地里忙碌着,将一捆捆优质的烟叶往自家的三轮车上装。

“今年虽然雨水较多,但由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烟站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我们还是实现了大丰收,预计今年收入10万元左右。”说完,向代宙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49岁的向代宙从2000年开始种植烤烟,但面积只有3、5亩,加上质量上不去,收入一直不理想,后来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家里负担重,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2017年开始,烤烟价格迅速上涨,烤烟发展面临着的大好时机。为了帮助他家摆脱困境,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分析向代宙家的情况后,制定了帮扶措施:首先是提高烤烟质量,其次是利用本地种植烤烟的传统优势,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2018年,他通过流转土地、开挖荒山等方式,种植的烤烟面积达到20多亩。

为提高种植技术,向代宙还参加了县组织的烟叶技术培训,在实践中有问题及时向烤烟技术员请教,慢慢地掌握了烤烟的科学培管方法。

在自己的辛勤努力下,如今,向代宙靠规模种植烤烟和烟叶质量,成为了吉锋村有名的种烟大户,也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从2018年开始,向代宙每年种植烤烟收入稳定在7、8万左右。

“感谢党的好政策,帮助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我还想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向代宙对未来信心满怀。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华 王义正 唐芳敏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