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蟑螂被盖在锅盖下20天还活蹦乱跳 拖鞋才是它的终点?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姜珊 2020-09-16 16: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把蟑螂盖在锅盖下20天?这是什么奇怪的科学实验?

近日,在湖南怀化,一名女子捉到一只蟑螂,并用透明锅盖盖住。20多天后,这只蟑螂还活着。女子开玩笑称:“不把它的生存之道传授给我,我要让它牢底坐穿。”

有网友表示:“你熬不过它的。”还有人说:“不但不会死,还会给你生出一堆小的。”

溯源:蟑螂为什么叫“小强”

1993年,《唐伯虎点秋香》上映,周星驰所饰演的唐伯虎为进入华府当杂工,假扮卖身葬父的可怜人。但是,他遇到了卖身葬全家、连伴随多年的狗都当场死亡的对手。于是他灵机一动,把身旁不小心被踩死的蟑螂称作“小强”,并视为多年饲养的宠物为之哭泣。从此,“小强”就成了蟑螂的代名词。

科普:蟑螂能活多久?

蟑螂生活史的特点之一是周期长。以周期最短的德国小蠊而论,一般完成一个世代也需2个多月,最长的美洲大蠊等历时1年有余。生活史的长短不仅因种类而异,而且因不同温度、营养等条件而不同。

成虫寿命也较长,德国小蠊最短约为100天左右,寿命最长的美洲大蠊可存活1年之久。寿命长短也同样因种类及环境条件而不同。

蟑螂的生活史周期长,它们的寿命也长。因此,一只受精的雌蟑螂一生所生产的卵鞘量也多,美洲大蠊最多可产50多个,所以蟑螂的繁殖力很强。

防治:拖鞋真的不行!

蟑螂给我们带来的远不止惊吓,它可能携带大量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传染疾病。更严重的是,蟑螂在人的睡梦中,可能把耳朵当成自己绝妙的栖身之所,钻进人耳朵里,造成蟑螂耳。那么,怎样才能将蟑螂彻底赶出我们的生活呢?真的不是拖鞋就能搞定的!

几条小建议:

在各种管道口加上铁丝网,从源头防止蟑螂的入侵;

频繁清理厨余垃圾,定期清扫狭窄的缝隙,包括床底、柜子底下以及不常用的厨房柜;

发现蟑螂,及时采取措施,如使用蟑螂屋等方式诱捕蟑螂,在可以接受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生物防治;

无法根除蟑螂的情况下,进行彻底大扫除,找到蟑螂聚集点,使用化学杀虫剂,保证把包括蟑螂卵在内的所有蟑螂彻底消灭。注意化学杀虫剂对人同样有毒性,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如果上面的方法都不管有,蟑螂反而日益猖獗,就要向专门的蟑螂防治公司寻求帮助,毕竟专业的“生存高手”还是需要更专业的“杀手”来解决嘛。

红网时刻记者 康晓乔 整理报道 

(来源:星视频、长沙晚报、中国科普博览等)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10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