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南县浪拔湖镇:“村民说事”制度让群众参与管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馨 编辑:张俊 2020-09-17 13: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301_meitu_1.jpg

图为村民说事。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谭馨)“村级公路两边的亮化绿化,大家说怎么干?”9月14日,益阳南县浪拔湖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朱艳平在村民议事室刚说出“说事”主题,到场的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便踊跃发言。很快,大家对绿化树木的品种、数量等内容便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红星村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2019年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全村群众共同参与,严格按照入村调研、大会讨论、征求意见、村民承诺、村委议定、党支部审定、村民大会通过的“七步工作法”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逐步实现村民从“治理对象”向“治理主体”的转变。

“以前村里根本开不了几个会,一开会就变成了村干部的批评会。现在有什么难事、麻烦事都摆到桌面上说,不管大事、小事都商量着办。”朱艳平说道。如今,一套完整的“村民说事”制度在村里有序运行。不仅化解了一些“压箱底”的矛盾,根据村民的提议,村里还建起了合作社、文化书屋、扶贫车间,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不仅有“村民说事”,红星村还为每户村民建立了道德档案,并成立了道德档案理事会,评选“道德之星”。“方必喜同志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在其目前逝世后主动提出简办丧事,经过评议,决定授予他‘道德之星’称号,希望大家都向他学习。”今年5月,村党总支书记朱艳平就通过广播对9名“道德之星”进行通报表扬,引发村民热议。

“以前的红星村村情复杂,矛盾纠纷多,每天到村委会‘讨说法’的人不在少数。这几年通过开展群众自治,逐步实现了‘零上访’‘零治安事件’发生”,2020年还成为了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浪拔湖镇党委书记龙治国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馨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