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桂阳县:有效覆盖村级巡察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通讯员 骆国平 杨庆 王来俊 唐芳敏 编辑:高芹 2020-09-17 16: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风头条图片.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骆国平 杨庆 王来俊 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唐芳敏 桂阳报道

“要不是巡察组的督促协调,我今年可能会有200亩晚稻绝收。”连日来,梁开发在舂陵江镇七里坪村承包的1500多亩水田,受持续晴热天气影响,有近200亩出现了严重干旱。

水田上游的五一水库,由于部分村民在库内蓄水养鱼,水田灌溉遭到养鱼村民的屡屡阻挠。郴州市桂阳县第六巡察组接到投诉后,当即责成该镇相关负责人及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协调处置,稻田得以及时“解渴”。

桂阳县辖22个乡镇(街道)39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近100万,村级党组巡察全覆盖工作体量大。为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桂阳县制定了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规划,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每轮巡察中安排2到4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通过“巡乡带村”方式,按照“四个一批”科学合理分配任务。在组建常规巡察组对乡镇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组建延伸巡察组和专项巡察组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在推进巡察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细化清单》,根据当前农村实际确定村级巡察在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三资”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10个巡察重点,对接本县民政、社保、财政、农业等重点涉农职能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做到底子清、问题明、手中有料。

为增强巡察的有效覆盖,桂阳县把村(社区)地域分布分为“五区”,即矿区、烟区、库区、山区和郊区,根据工作状况归为“五类”,即组织后进村、信访突出村、维稳复杂村、经济发达村和扶贫重点村,实行“一村一策”模式,增强巡察针对性。

“开展村级巡察,我们重点关注来自群众的信访举报问题,紧盯基层群众最关切的焦点问题,及时解决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桂阳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村级巡察有效覆盖上进一步发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桂阳县已对36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工作,覆盖率为91.95%,发现问题1574个,移交线索147件,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262个。结合桂阳县中心工作,桂阳县开展专项治理,收缴违规资金343万元,清退惠民惠农领域违规资金245万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通讯员 骆国平 杨庆 王来俊 唐芳敏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