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仙人溪村:走出深闺纳福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邓昌林 编辑:陆波 2020-09-17 15: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7124141_副本.jpg

焕然一新的仙人溪村部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7日讯(通讯员 邓昌林)仙人溪村隶属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于2016年由原仙人溪、犀牛潭、熊壁岩三村合并而成,境内有山有水,风景秀美,远近驰名。特别是熊壁岩,山顶海拔1300米以上,四周悬崖绝壁,其山体与天门山、七星山合称张家界三大绝壁高山,村庄亦被称作“悬崖上的村庄”。

全村原有建档立卡户237户,贫困人口900人,是该区贫困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近年来,市、区政府决心改变仙人溪村的落后现状,派驻永定区住建局和官黎坪街道办事处联合帮扶。由于仙人溪和犀牛潭地处山下,交通较为便利,依托山水旅游资源占得发展先机,脱贫致富走在前面。而熊壁岩因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是一个典型的穷窝,成了全村乃至全区脱贫攻坚的老大难。

微信图片_20200917124326_副本.jpg

婉转盘旋的熊壁岩公路

“通途”让仙人溪走出深闺

要想富,先修路。自2017年来,扶贫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投入近1000万元,新修或硬化通组公路18公里,又对上世纪末熊壁岩人历时三年才凿出的20多公里上山“天路”进行加宽、硬化、修护栏、建错车道等升级改造,一时天堑变通途,“天路”反而成了仙人溪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随着致富之路打通,仙人溪开始走出深闺,城里人也纷纷上山探奇。山上的农副产品开始走下山,让城区市民及游人尝到了熊壁岩的“山珍”。慢慢地,仙人溪经济活了,贫困户们看到了希望,脱贫致富信心大大增强。

微信图片_20200917131100_副本.jpg

杆子坪易地搬迁安置区

“挪穷窝”让百姓过好日子

高山上的熊壁岩虽已通路,但冬季时易被冰封,人车无法通行,自然条件极其恶劣。2018年底,该区筹资3800多万元,在山下毗邻天门山和老道湾景区的杆子坪村建成11栋安置房,对仙人溪村熊壁岩129户516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们从此搬离穷窝,过上了好日子。

现在,安置点内水电网路皆通,小区环境绿意葱葱,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公交车开到家门口......一派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景象呈现眼前。一直制约脱贫的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发展难等问题就此得以解决,贫困户们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917123927_副本.jpg

养殖的牛羊膘肥体壮

微信图片_20200917124043_副本.jpg

山下已过季山上正当时

精准施策发展富民产业

仙人溪村熊壁岩海拔高、气温低,常年比山下气温低8-9度,加之山顶地势较平坦,土层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种养产业。近年来,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又充分利用山上森林茂盛、植被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

目前,全村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从开始时的几十亩发展到1000亩以上,仅此收入就达300万元以上。养殖羊、牛、猪、鸡、鸭的贫困户逐年增多,像汤永红、李银河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大户就达5家,养殖业总收入也可达300万元以上。而且,仙人溪还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搭建电商平台,实施土地流转,走上规模化经营之路,种养产业成了该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00917131834_副本.jpg

消费扶贫走进熊壁岩

多方支援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仙人溪村人不甘落后,自强不息,辛勤耕耘,依托地利优势大力发展种养产业,年人均收入逾万元,走上了致富之路,于2019年成功脱贫出列。其中,有扶贫干部的倾力帮扶,也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

2018年6月,永定区原副区长向慈庸携张家界市中小企业商会为贫困户免费送15吨农资,且每年都承销熊壁岩农副产品。今年,受疫情和汛情影响,熊壁岩蔬菜减产、滞销,该区人大代表和官黎坪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拓宽农副产品销路,巩固脱贫成果。部分企业和帮扶干部尽心尽力,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去农业机械、生产资料及生活物资,倾力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仙人溪能有今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得益于扶贫工作队及众干部的倾力帮扶。”仙人溪村党总支书记张明忠由衷感慨,并表示,村支两委将接过扶贫工作队的担子,继续盘活境内旅游资源,带领村民发展富民产业,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邓昌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