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张家界红色文化以更有时代感的方式“走出去” 省政协专题协商会现场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肖拓 2020-09-17 20: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12141600338148_.pic_hd.jpg

9月16日下午,省政协在张家界桑植县召开“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专题协商会议现场建言献策,共同探讨。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韦幸榛)提起张家界,第一个想到的除了世界级风景里的独特风光,还有这片土地里蕴含的厚重的革命文化。在张家界诞生了红四军,孕育了红二方面军,更造就了208位共和国将帅及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家界的风景世界瞩目,但红色旅游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红色资源保护还有一定缺失,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也较为滞后。为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路线,让张家界的红色文化“走出去”,9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政协赴张家界桑植县考察并召开“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专题协商会议,现场共同探讨建言献策。

“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为今年省政协年度协商课题之一。2020年3月以来,调研组深入到张家界桑植县、慈利县、永定区,永州市道县等地,实地考察红色文化旧址,掌握一线情况,交流意见建议。还组织部分委员,专程赴宁夏考察了红军长征会师遗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赴福建考察了古田会议旧址,赴江西考察了瑞金中央苏区旧址和于都长征出发地,对比学习外省的经验做法通过大量调研。

通过前期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了加速推进湖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申报、全力支持打造“红色桑植”品牌、积极呼吁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支持等意见建议。

此次协商会采取“一对一”的协商形式。贺龙元帅亲属代表、老红军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基层文旅单位负责人等通过现场或远程视频连线发言,提出了加强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宣传、强化红色文化旧址保护、持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政策支持等意见建议。针对建议内容,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一一予以回应。

协商会现场,湖南省政协委员、张家界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金鑫为大家演唱了桑植民歌《门口挂盏灯》,他认为民歌是桑植的靓丽名片,“创新”则是红色文化旅游发展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邢险峰认为,要进一步做好长征文化遗迹的保护和长征文化公园的建设,“既要重视每个保护‘点’,又要向‘线’和‘面’方向发展,通过完整讲述湖南长征故事,把诸多个‘点’串联起来。”邢险峰认为,从单一保护向整体保护转变,才能逐步构建起长征文物保护体系。

而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体育公司董事长钟高明则思考如何讲好红色历史故事。他认为红色文化要更有时代感的“打开方式”,在研究开发红色文化、培育建设红色文化基地等方面做文章,全力打造精神高地。拍摄红色纪录片与宣传片、精彩短视频等内容,在网络新媒体上播放,对红色旅游进行深度、细致、可观、广泛地传播,吸引广大游客聚焦桑植。

讲好故事的同时,更便捷的交通能为红色革命老区打开一扇发展的大门。芭茅溪,是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故事发生地,张家界市政协委员、桑植县教育局民办教育股股长胡文君通过视频发言时期待地说,希望湖南桑植至湖北鹤峰的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切实推动湘鄂两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造福老区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