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程|“又快又稳”的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加宁 2020-09-18 10: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0_meitu_1.jpg

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报道

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是什么?

“是一个可以对风场设备进行调试、试验,且独立于大电网之外能稳定运行的电力系统”,高创新能源生产技术部(安全监管部)部长乔海洋介绍:“它开启了风场建设安装、并网测试双线并行的新模式,将并网测试工作前移,缩短了风场的建设工期;它实现了微电网网源协调、分布式电源稳定供电以及电网黑启动等技术的重大突破,做到‘又快又稳’。”

快!并网速度加快

一直以来,风电场建设的设备调试工作需要在并网验收通过并且外电网接入后才能开展,调试到并网全部完成一般需要2个月时间。

高创新能源人秉承“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的企业使命,在燕子山风场外电网未接入前,大胆提出构建风电场孤岛微电网的新设想,争当工程建设“助推器”,以独立于主电网外的孤岛微电网提前开展风电机组的调试和并网测试工作。

2019年12月25日,高创新能源迅速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开展高创新能源孤岛微电网技术研究。经过系统设计、建模分析,于2019年12月29日在燕子山风电场内搭建了第一个微电网,将原来需要外接主电网并网阶段的带电调试、实验工作前移至外接电网接入之前开展完成,吊装完的风电机组能及时完成调试和并网测试,风场的风电机组实现同步并网投产,减少了并网前设备调试需要占用的2个月工期。

缩短工期,早投产发电就是效益。以5万千瓦装机规模的风场建设为例,风力发电机组经孤岛微电网系统进行调试和并网检测,将至少提前1月发电,增加发电效益500万元以上,同时解决调试并网设备对外接主电网的安全影响,将电气设备存在的问题在并网投产前发现并解决。

稳!电力系统更稳

除了进行调试和并网测试,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是保持电源供电的“稳定器”。

在外部主电网故障、检修时段,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能自动调节频率、电压、消谐保持脱网运行,保护和保障站内设备、场站负荷、机组的运行,待外电网故障或检修恢复运行,可以直接控制并入大电网,极大地增加了作为电源的风电场运行的灵活性,甚至可以应用于大电网从新能源场站的黑启动技术,以提升电力系统的可靠性。

2020年7月30日,风电场孤岛微电网调试并网平台在湘乡褒忠山风电场将其4#风机成功调试完成并且并入微电网发电,孤岛微电网内电能质量和系统稳定性达到设计预期目标,褒忠山风电场成为国内第一家自建孤岛微电网稳定发电的风场,

下一步,高创新能源将以高创新能源孤岛微电网技术研究进行深度应用开发,将孤岛微电网技术实现标准化和产业化推广,开创新能源风电行业机组安装与并网测试交叉同步进行的全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智慧新能源系统结构的优化和运行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4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