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①|贺平安:六亩蔬菜地 脱了“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于佳丽 2020-09-18 15: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瞬间汇聚万千目光,一副面孔展现喜乐忧伤。在奔涌向前的新时代洪流中,总有一个个身影,在某个时刻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这些面孔中流露的真诚、坚强,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或收获幸福,讲述的都是今日珠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网时刻新闻联合珠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系列报道。他们脚下的土地和脸上的光雕刻着时代的印记,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一起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初心。

面孔1.gif

点击图片,听听贺平安的“脱贫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实习生 姜梦琴 衡阳报道

“老贺,今天摘了好多黄瓜?”9月16日上午,在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皇田村贺大屋组,村民贺平安刚从地里把黄瓜拉回来,村民江少爱就热情地问。

“还不错,今天摘了差不多500斤,收购价是一块钱一斤,可卖到500元,等何老板来收购。”贺平安一边回应,一边整理运黄瓜的小斗车,“我最多的一天卖过1500斤黄瓜咧!”

中午,因儿子在学校吃饭,贺平安一个人简单吃了点饭,就拿着锄头往屋右边的地里走去。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要给下一季的白菜秧子除草、施肥,早点上市卖个好价钱,要好好管理才行。”贺平安说。

同行的扶贫队长陈湘玲向记者介绍,贺平安是个勤劳肯干的人,邻里街坊也都很帮助他。豆角、茄子、黄瓜、白菜……2018年,贺平安种了好几个品种的蔬菜,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倒头就睡。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蔬菜收获的季节,他收入了3.6万元,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然而,在几年前,贺平安家还是贫困户。

早些年,贺平安父母双亡,妻子嫌家中贫困,抛下丈夫与幼子离家出走,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贺平安既当爹又当妈一个人拉扯着儿子,只能靠种田维持生活。这个家庭一时陷入困境。

2014年,贺平安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家里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村里还为他修缮了房屋。

后来,扶贫干部走进贺平安的家,了解他家的情况后更是鼓励贺平安发展蔬菜种植。只是这一次,他干得和以前不一样——扩大规模。

2019年,贺平安在已有种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在种植培训上学到的知识,大胆扩大了蔬菜种植规模。自己家的菜地只有0.4亩,贺平安就将同村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规模达到4亩。

谈起蔬菜种植,沉默寡言的贺平安打开了话匣子,购买什么品种,如何栽种都是一门学问……他如数家珍,“像这种又直又长的,然后看起来比较漂亮的黄瓜就是最好的货,弯成弧的黄瓜价钱就要便宜一些了。”

贺平安精心管护菜地,闲暇时向种植大户和农技专家讨教经验。尽管受内涝影响,家里种植的各类蔬菜收入还是达到了3万元。

好牛勤耕地,快马不需鞭。今年刚一开春,贺平安就给自己列了个农活清单,除草、整地、育苗、施肥……为新一年的蔬菜种植做足了准备。到现在,贺平安已经拥有6亩多菜地,种植各种时令蔬菜。今年,贺平安一家计划收入可达到4万多元。对于未来,这个52岁的汉子踌躇满志——“把蔬菜继续种下去,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等这季蔬菜收完后,再种3亩地,1亩芥兰头,1亩白菜,1亩萝卜,多赚点钱,要供儿子上个好中学,考个好大学,让他以后为社会多做贡献。”在菜地里忙活不停的贺平安脚下生风,脸上笑开了花。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5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