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永州:建设健康扶贫体系 做人民的生命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周文君 2020-09-18 15: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347_副本.jpg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相关链接: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答记者问实录

红网时刻永州9月18日讯(见习记者 郭婳)9月18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奉毅就永州市健康扶贫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十三五”以来,永州市统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围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巩固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构建健康扶贫长效机制。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健康扶贫“33种大病专项救治率”达99.90%;4种慢性病签约服务到位率达100%;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5.79%;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全覆盖,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持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政策得到常态化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发布会上,奉毅就加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完善基层卫生应用信息系统、积极破解健康扶贫难题等方面介绍了永州市卫生健康部门在健康扶贫方面的做法。

加强体系建设,夯实健康“路基”。“十三五”时期,全市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创建成为“二级甲等医院”,完成全市151个建制乡镇卫生院、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960个行政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任务,打造覆盖城乡的20分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圈,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深入实施“人才强卫”战略,通过实施本土化培养、开展定向化引进、落实多元化保障等举措,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短板。

推广远程诊疗,畅通健康“路网”。依托信息网络技术支撑,积极探索完善基层卫生应用信息系统,结合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革,着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远程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坚持精准施策,消除健康“路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健康扶贫难题。永州市卫生健康部门在全市2960个行政村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村为单位逐户摸清人员底数和人口流向,精准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每村不漏一户,每户不漏一人”,全市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087个,承担辖区内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定期随访和健康指导服务,对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送药上门;实行“六个务必”(务必“应签尽签”、务必“应管尽管”、务必“责任到人”、务必“信息精准”、务必“补助到位”、务必“严格奖惩”),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

发布会上,永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彭志刚就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具体措施、如何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永州市对健康扶贫实行挂牌督战的工作重点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5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