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 | 浏阳市:大数据“碰撞” 监督民生资金精准发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陈加宁 2020-09-18 17: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张英 通讯员 长纪宣)“由于我工作中不够细致,造成了有死亡人员违规享受高龄津贴的问题,我一定会汲取教训……”近日,浏阳市文家市镇政府民政专干刘某因工作失职,在检讨书中作出了深刻反省。

今年5月,浏阳市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发现文家市镇吴某、刘某死亡后仍继续领取高龄津贴,随即向该镇交办了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发现原来系镇民政专干刘某因工作马虎,未及时办理终止死亡人员高龄补贴的手续,从而导致2名死亡人员违规领取津贴共计3600元。事后,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及时追缴了资金,镇纪委对刘某作出了责令书面检查的处理。

今年4月以来,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浏阳市纪委监委对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督查,发现571条疑似违规领取补贴的信息。面对大量的疑似线索,初核工作好比“盲人摸象”,要在短时间内从中发现问题、找准突破,传统手段难免捉襟见肘。然而通过“互联网+监督”的“云计算”,571条疑似线索迅速按业务管辖进行了精准分类,交办到民政局、卫健局、移民事务中心等责任单位进行进一步核实。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理念,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浏阳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的综合分析,重点加大对低保、医保、残疾人相关补贴等民生领域各项资金的监督力度。今年以来,浏阳市通过平台发现并确认问题线索10起,组织处理12人,追缴违规领取资金1.89万元,构建起了“大数据、大监督”格局,将群众身边的监督不断引向细致和深入。

“‘互联网+监督’平台不仅能筛出问题线索,也能反映干部作风和工作漏洞等问题。”浏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此批问题线索的查办,不仅使部分干部作风漂浮、工作马虎的现象在大数据面前无所遁形,而且还促使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堵塞了工作漏洞,确保资金安全、精准发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