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姚铤:肩挑扶贫再出发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 编辑:陆波 2020-09-18 18: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8日讯(通讯员 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在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办事处大院晚上有一盏明灯,经常亮到深夜,这盏灯的办公室是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办公室,大家一看就知道,姚铤还在加班。

“他很少要求我们晚上或者节假日加班,为了我们不加班,自己却很晚才收工。”天子山街道扶贫专干毛勇说道。

大家所说的姚铤,是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同时分管天子山街道扶贫工作。

心系扶贫,履职尽责

2019年6月,天子山街道党政班子讨论分工,按道理,人大联工委主任姚铤应该“脱”贫了。之前,时任天子山街道党委副书记的姚铤一直分管扶贫工作,在其分管扶贫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共清除四类对象24户89人,清除识别不准对象16户45人,新纳入贫困户13户44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仅为0.15%。

为做好班子分工,人尽其才,街道对班子结构进行了酝酿,认为班子成员新老交替,年轻的同志对情况不熟悉,年老的同志精力不足,2019年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党委书记建议应该由一名能力素质强的人管扶贫,因此希望姚铤继续分管扶贫工作。

“我是因为分管扶贫而提拔的干部,组织需要我继续分管扶贫我就继续抓好扶贫工作。”面对分工,姚铤欣然接受,成为全区唯一一名提拔后继续分管扶贫工作的人大联工委主任。

▲ 姚铤在贫困户彭清才家中走访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作为一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姚铤时刻将贫困户的衣食冷暖记在心间。

泗南峪社区的彭清才,家境窘迫,房屋破败不堪,姚铤第一次走访来到其家中时,看见窘困的生活状况,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回到政府后,他一夜未合眼,第二天一早,姚铤立即联系到了泗南峪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泗南峪社区合计后,马上就开始帮助选址、跑手续、挖地基、打地圈梁……为彭清才修建了100平方米的新房。

▲姚铤在泗南峪社区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黄河村辽叶湾组黎兴军的儿子患白血病,家庭困难,两夫妇常年陪同儿子治病无法务工,一家老小没有收入来源,根本无法负担起高额的医疗费用。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姚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奔波于黎兴军家,及时组织村里召开评议会,将黎兴军一家纳入精准扶贫户,帮助他家解决最低生活保障。

一家人绝望时,他尽力开导,鼓励其重拾生活信心;当孩子因为缺钱不愿去医院时,他耐心劝说,协助落实临时救助。如今,黎兴军全家已不再为医疗费用煎熬了。纳入精准扶贫后,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了,孩子读书也有了补助,黎兴军也在村里的帮助推荐下外出务工了,日子正在一天天变好。

提起姚铤,这位憨厚又朴实的农民汉子诚恳地说:“他和我非亲非故,但他却把我们当做亲人一样,是他给了我们家生活的希望,今后日子有了盼头。”

发展产业,振兴乡村

黄河村地处天子山街道东北部,由原向家台村和原黄河村合并而成,是天子山街道贫困人口最多也是最偏远的一个村。

▲黄河村村级活动中心一角

两村合并后,村“两委”人心不齐,村级班子没有真正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工作受阻。

为了有序推进合并村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根据天子山街道党工委、天子山街道办事处安排,作为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姚铤兼任黄河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姚铤通过调研和村“两委”商量后,找准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个瓶颈问题,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关键,助推村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稳步发展,天子山剁辣椒乡级产业、向家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级产业,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户的葡萄基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三年来,辣椒种植共为贫困群众分红10万多元,葡萄基地分红6万元。

2019年,黄河村依托特有的地理环境优势,按照“统筹规划、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扶贫思路,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型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打造葛根产业基地。在姚铤的推动下,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种植菜葛,带动群众就近务工,村民以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大幅增加收入。

▲黄河村的菜葛产业

“一个月2000块钱工资。”在葛根基地,建档立卡户刘昌云告诉记者,去年和老婆在基地务工,收入接近2万元。

刘昌云家还有6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租金1800元,一家三口每人每年还有100元分红。“仅仅一个葛根基地,家庭收入就有2万多元。”他告诉记者,家庭经济一下就“活”了。

姚铤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力争实现“山上种植葛根、蔬菜、辣椒”、山下建“客栈民宿”、门面,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育才 向韬 李洪波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